这个超市全免费! 广州地铁首个“工地超市”启用
2019-11-14 17:2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黄祖军 李志雄)“以后都不用出去掏钱买洗发水啦!在工地超市直接兑换实惠又方便!”“用这样的方式倡导安全施工,工友们一定会更加积极了!”近日,在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站的施工工地,刚刚完成一天施工任务的地铁建设者们纷纷来到新开设的“工地超市”里挑选洗发水、沐浴露等日用品。

与常规超市不同的是,这家超市里的所有商品全部免费,商品标签上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据悉,这里是广州地铁在建线路首个正式启用的“安全积分超市”,地铁建设者们通过安全培训、安全操作等方式,可以获取一定的安全积分,然后在积分超市“结账”时出示“安全积分卡”,即可扣除对应积分换取商品。

这家超市里的所有商品标签上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通过安全积分兑换商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地铁及各参建单位都在积极探索引导施工人员自觉做到安全文明施工的新举措、新办法。对此,广东华隧集团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二期一分部创新性地推出了“安全积分超市”,通过安全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在施工现场营造安全文明施工氛围。超市占地虽仅13.5平方米,但日用商品种类齐全,货架上摆满了洗发水、枕头、牙膏等多种生活用品,也有食堂定额餐券和各类零食。

安全积分要怎么获得?据了解,在讨论积分如何设置和分配时,项目管理人员就达成共识:安全积分获取的核心是要培养地铁建设者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他们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该分部专门制定了《安全积分超市加减分细则》,为每一位地铁建设者配备一张安全积分卡,并聘任专门的安全员核实登记积分增减情况。

地铁施工人员依照细则,通过参与安全质量培训、举报违章操作、报告安全隐患、提前完成隐患整改等方式获取安全积分,比如参与一次安全质量培训可以获取2分,举报一次违章操作则能获得3分。获得积分后,建设者们就可以去积分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日用品了。当然,积分机制也是“赏罚分明”的,当施工人员违章作业时,安全员也将依据违章情况扣减相应的积分,如高处作业未系安全带和作业时不佩戴安全帽都将扣减5分。情况严重时,还将收到安全警告并接受安全教育,更严重的将面临停工、劝退等。


新增培训基地提升安全技能

除了通过“安全积分”的方式鼓励安全文明施工外,该分部还新建了安全培训基地,提升地铁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新建的安全培训基地占地近400平方米,基地内拥有安全帽冲撞体验、安全带体验、灭火器体验、综合用电体验、爬梯体验、护栏倾倒体验、VR安全教育体验、应急急救培训体验及劳保用品展示体验等多种安全体验项目。地铁施工人员需在体验馆中培训指定时长并通过严格考核后才可正式上岗,还可以在下班后继续在场馆内体验各项目,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并获取积分。

施工项目负责人陈少锋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来提升建设者们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推动全体建设者共同参与安全质量管理。未来我们也会发挥、发展创新优势,将创新推广至全线建设工地,进一步营造全员管安全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二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8座车站中,3座(彭边、鹤南、岗贝站)进行土建施工,其余5座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1个(嘉彭区间)正在进行掘进施工,其余7个进行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