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时间压缩至15天 广东全面简化建设项目环评
2019-11-13 15:54: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1113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广东生态环境改革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将加快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切实强化对企业的服务,确保源头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全面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加强环评编制的监督管理。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近年4次调整省市审批权限,向广州、深圳和珠海横琴新区全下放,将大批污染治理技术成熟、环境影响和风险可控的项目下放到市。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豁免环境影响小的项目环评,对工业区内项目推行“区域环评+告知承诺”,对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接下来还将加快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切实强化对企业的服务,确保源头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拟制定出台《关于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借鉴京沪、对标港澳,结合我省实际,特别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若干环评改革措施。即在强化区域规划环评实效、制定实施生态环境影响重点行业名录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一般建设项目环评豁免制、告知承诺制、精简环评编制内容等举措,全面优化环评管理程序,在登记表减少80%审批量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减少环评编制数量。

在严格环境准入要求的基础上,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我厅审批报告书、报告表的时限分别压缩至15个和7个工作日,当然这里不包括公示、听证、专家评审、技术评估等),同步提升审批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