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6家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2019-11-13 15:54: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你搭过积木吗?“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而成。

11月11日,2019年广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开幕。记者获悉,近年来广州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全市已有6家第一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4家企业获评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产业基地,其中有施工类1家、设计类4家、部品部件生产类9家,涵盖设计、生产、施工等产业链环节。

截至2019年10月,广州市招牌挂出让用地要求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的总面积已达860万平方米。随着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项目等一大批示范引领项目不断实践,广州装配式建筑产业初具规模。

记者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一期是广州市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面积达总面积30%,且达到A级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的项目。不仅如此,该项目还是广州第一个城市街区式大学校园,第一个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BIM应用项目,第一个借助国家重点研究项目探讨珠三角气候适应性的绿色建筑项目,第一个全信息化施工的智慧工地项目,开创了广州市的“五个第一”。

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是广州市政府第一个装配式保障房项目。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A户型装配率32.08%,B户型装配率11.4%。

此外,为破解现有建筑工人水平还不能全面满足装配式建筑施工要求的问题,广州市从2015年起就积极推动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搭建“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合作平台,建立了一批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推动建筑劳务工向职业化、产业化、现代化工人转型,为产业发展提供不同梯级人才队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