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怎么管理?市交通部门喊你提意见
2019-11-12 19:52: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交通宣)共享单车怎么管理?11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就《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市民可于12月12日之前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

《办法》厘清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的管理分工。其中,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政策制定;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停放秩序;公安交管部门负责通行管理。同时,《办法》对停放区和禁停区设置、总量控制要求和运营配额投放形式、经营者资质与车辆要求、现场运营维护和调度要求、用户要求、信用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


在陈家祠地铁站外,停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在十三行,一辆共享单车被随意侧放在地面。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乱象亟待治理

最高峰广州共享单车超100万辆

“有些地方感觉车太多了,有的地方又根本找不到车。“市民谢先生告诉记者,客村、赤沙附近共享单车常常堆积如山,但他居住的江夏却时常找不到车,明明应该方便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却常常变成影响市容市貌的“障碍物”。他由衷地希望,有关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好好管理,让共享单车重回利民便民的正轨。

据悉,2016年10月以来,各运营企业相继进入广州市投放车辆开展运营,最高峰时期共有6家运营企业,投放车辆总量超过100万辆。今年7月,广州市创新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确定摩拜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为中心六区的中标运营企业,运营配额分别为18万辆、12万辆和10万辆。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全市单车总量控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企业在部分区域过度集中投放、现场乱停放、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地铁出入口、景点商圈、公交车站、交通枢纽等热点区域尤为突出),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正常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和其他公用设施(如消防设施和通道等)的正常运行。“这些问题,市民反映强烈,媒体也多次进行了报道。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议尽快完善行业管理立法、加强监管,才能有效治理现场乱象。”该负责人坦言。


交通部门制定政策

城管部门监管停放秩序

关于企业无序超量投放问题,《办法》拟通过总量评估、运营配额招标投放、动态监管等一系列配套管理措施予以解决。那么,共享单车谁来管?《办法》细化了各部门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其中,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政策制定,以及总量控制、经营者经营情况监督检查等整体性、统筹性的行业管理工作。

同时,根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主要停放于人行道的特点,将停放秩序监管职责统一划归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公安交管部门负责通行管理;区人民政府、街道办、镇人民政府等部门负责具体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此外,还规定市规划、市场监督管理、金融、网信等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协管部门。

共享单车停放区和禁停区如何设置?《办法》明确,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编制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停放区设置条件、布局原则和设施要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城市道路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根据技术导则做好辖区内自行车停放区的规划、设置和管理。

对不宜停放自行车的区域和路段,区人民政府可以设置禁停标识。住宅区、办公区、商业区、一般性城市公园、旅游风景区、轨道交通车站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停车配建指标标准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并且在满足绿地率及城市景观要求的前提下,优先考虑采用地面设置形式,方便使用。


对不良行为用户

可提高收费标准或限制使用

针对目前企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办法》规定了企业违规行为的处置、处罚措施和处罚标准。对未取得运营配额擅自投放车辆的,投放车辆不符合要求或擅自投放电动自行车的,未落实车辆日常管理、调度等行为的经营者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车辆未停放至停放区或停放不规整影响通行,并逾期未改正的,处上述相同罚款。

此外,根据《办法》,共享单车经营者需利用精准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执行和落实禁停区域管理要求,并综合采取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客户端警示提醒、用户用车信用评分奖惩、升降收费标准、收取调度费用等措施,对用户车辆停放行为实施有效引导和管理。

《办法》还鼓励经营者建立用户用车信用评价体系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用户管理机制,对存在不按规定骑行、停放等不良行为的用户,可以采取提高收费标准、限制使用等联合惩戒措施。

对此,目前在广州运营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均表示,今年7月起,广州共享单车正式进入招标后时代,同时伴以多部门联合考核制度的管理制度,对共享单车实施动态的监管机制,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不小的作用,期待广州下一步正式出台的《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能够为在穗共享单车企业的发展提供具体的指引。

摩拜单车方面表示,一直以来他们都严格执行全市不超量投放共享单车的原则,承诺在配额内置换旧车。在置换过程中,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进度,接受主管部门及社会监督。截止目前,摩拜在广州中心六区不超过18万辆单车,回收旧单车同时置换新单车,不给城市增加压力。

进入广州4个多月以来,哈啰单车表示一直贯彻精细化运营思路,并结合广州的特点推动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后续他们将结合公司在穗运营情况、行业发展情况,积极对《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提出建议。


如何提意见/建议

(一)信函:请将意见信函邮寄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调控处,地址:广州市天河南二路1号,邮编:510642,请在信封上注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意见建议”。

(二)电子邮件: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将意见发送至电子邮箱(sjwchenjianfeng@gz.gov.cn),请在邮件主题标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意见建议”;建议中注明“原条款内容,建议内容及建议理由”。

(三)网站:广州交通信息网(网址:http://jtj.gz.gov.cn),“政民互动”-“民意征集”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