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日间手术中心正式启用
2019-11-12 19:5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以后一些例如胆囊结石等微创手术将实现手术前不用住院,手术当天前往手术,1-2天即可出院。11月12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日间手术中心揭牌启用。

据了解,该院在原有日间手术的基础之上,以麻醉手术中心为基石,手术科室成员为骨干,日间信息系统为纽带,整合多科室资源建立了中山一院日间手术中心。手术中心设有5间专用手术室和18张日间手术术后病床,可实现虚拟床位60张,将进一步缓解医院床位紧张的情况。


日间手术中心揭牌。


日间手术患者1-2天可出院

日间手术是指医疗机构选择临床诊断明确并且具备风险低、时间短、并发症少的手术类型,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患者的计划性住院、术前评估、手术、术后短暂恢复后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1968年,美国两位麻醉科医生明确提出了独立日间手术中心的概念,随后美国日间手术中心发展迅猛,目前日间手术已经占美国手术总数的85%以上。

据了解,一直以来,中山一院有长期开展日间手术的经验和历史,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小儿外科、泌尿外科等已开展了疝气修补、包皮环手术、输尿管镜等24小时出入院手术,每年为数以千计的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手术服务。

日间手术的开展,需要医疗机构配备更加细致的术前评估,更加先进的手术条件和手术设备,更专业的、经验丰富的手术和麻醉医生及护理人员,以及更完善可靠的术后随访系统。

中山一院麻醉科主任黄文起教授介绍,日间手术在发达国家所占比例非常大,“但中山一院因为疑难杂症重症患者较多,难以像发达国家占到手术总数的85%以上,但日间手术总体来说是全球都推行的一种方式,该方式对病人和医院来说都能提高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型医院病床周转慢、住院难的困局。同时随着术后部分护理治疗交给社区医院,也促进了国家提倡的分级诊疗的实现。”。该院麻醉科副主任冯霞介绍,目前日间手术占到总手术量的10%左右,未来期望能逐渐推行达到25%左右。


日间手术中心可开展数百种手术

此次启用的中山一院日间手术中心配置有5间专用手术室和18张日间手术术后病床,医疗设施、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能开展数百种手术项目。除小儿外科包皮环切、疝气修补外,随着外科麻醉技术的飞速发展,还开展了泌尿外科尿路结石、普外科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妇科宫腔息肉和附件囊肿切除术、耳鼻喉科声带良性肿物和耳前瘘管切除等。

该院麻醉科副主任冯霞教授介绍,“以胆囊结石为例,一般病人状况好,目前也是住院治疗,住院检查。但其实如果病人状况好,这些术前检查可以前移到术前门诊检查。等到手术当天再来医院入院手术,对病人来说,减少了等待的时间。对医院来说,医院的床位也能更充分利用”。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日间手术可以缩短住院等候和治疗时间,降低治疗费用,同时也减少了患者的焦虑情绪和家属的护理负担。

但需要注意的是,日间手术时间虽短,但患者入院前评估、麻醉评估、离院前评估等该做的检查和评估一项都不可缺。严格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患者才能纳入日间手术,术后确认风险极低,才可以出院。若术后评估不能出院,则转入专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此外,冯霞教授介绍,在病人术前,将有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术前教育,在术后,病人出院后,医护人员将提供康复随访,将依据快速康复外科(ERAS)流程提供精准麻醉、护理服务。同时医院的信息系统是一站式的服务病人,病人的检查结果,医嘱等都能通过医院的APP查看,同时,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实时咨询。


年后将建立日间病房

11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上午就已经有4个病人来日间手术中心办理预约日间手术或入院手续。

冯霞教授介绍,以目前的配置,目前可实现虚拟60张床位的数量,也就是说一天可以实现60人“挂床”(一个床号对应一个病人的情况)。年后日间手术中心还建建立日间病房,对于一些24小时不能出院的病人可以进入日间病房休息。

由于日间手术中心开展的手术种类较多,手术种类也不同,感染如何控制?对此,冯霞介绍,日间手术中心的规范程度和大手术是一样的,非常规范,将进行全面监控,阻止感染。据悉,针对医保病人报销的问题,冯霞介绍,目前医保政策是支持日间手术的,“现在政策已经有了,日间手术前十天的门诊检查可以医保报销,待下一步接通技术上的信息系统即可实现医保保险”。


如何预约?

1、专科门诊就诊:挂专科门诊,与专科医生确认可行日间手术,开具麻醉评估预约单;

2、日间手术中心进行麻醉评估:到医院一号楼8楼麻醉评估室,挂麻醉术前评估专科号进行麻醉术前评估(可在日间手术中心完成挂号与缴费),麻醉医生开具术前检查套餐;

3、开检查单:门诊收费处完成检查单缴费;

4、完成各种检查:抽血化验(外科门诊治疗室)、胸透、心电图、B超等:

5、回家等候检查结果及预约通知;

6、日间手术中心评估预约手术:日间手术中心通知预约手术时间;

7、短信或电话接收预约手术通知:关注中山一院日间手术中心公众号,了解手术相关注意事项,如携门诊病历、身份证、诊疗卡到日间手术中心等;

8、了解日间手术流程介绍:务必认真阅读术前宣教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