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新书《成长初始革命年》出版
2019-11-12 17:46:51

《成长初始革命年》王安忆 著译林出版社2019年10月

作家王安忆首次以散文形式记录小说家思想历程的新书《成长初始革命年》最近由译林出版社出版。该书领衔以笔记散文为主调铺衍的思想丛书——视野丛书,王安忆将“视野丛书”概括为两点,一在于尝试记录共同思潮中个体的历程,二在于让写作人隐形的思想浮出水面,呈现足迹,纳入历史的进步。而这两点,正是《成长初始革命年》的基底。

据出版方介绍,这是一本面对过往的书,可以让读者重新认识王安忆,同时认识王安忆生活的时代,并以此为基点回望其小说创作。全书收录文章17篇,分为个人经历、人物交游、演讲对话与文学之旅四辑。作者由家族历史源头讲起,从上世纪50年代写到21世纪,横跨作者半个世纪的生涯,囊括了随笔、演讲、对谈多种体裁,呈现出历史记忆里的个体历程。在书中,王安忆重走绍兴,去找家族历史的源头;她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演讲,劝他们做无用而有趣的灵魂;她与年轻的写作者对话,让他们莫再把她当成前辈,实则他们都是同代人;她还去到维也纳、俄克拉荷马,在另一片星空下冥想文学的意义……

王安忆作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她在中国文学、文化领域持续在场,但她的名字始终是和小说家的身份紧紧联系在一起。小说是关于记忆的技艺,而散文是记忆的记录。《成长初始革命年》中,作为小说家的王安忆跳出了虚构,以时间为经纬铺排自己的思想与生活,真实地走到读者眼前来,尤以第三第四辑,演讲对谈与文艺心得为最。

在书中,王安忆强调了一个“时代”的概念,一个时代要完成它的时代化,需要很长的时间,很多的人,最后才能完成。因此,王安忆将时代拉长、放大,把包罗万象的同时代人纳入书中。人物之外,王安忆还对时代的器物、景观、气氛、小市民的衣食住行等做了相当描绘,为读者建立一幅历史时期全方位的图景。在这些篇目中,王安忆试图提出几个问题:成为同时代人的条件是什么?又该如何去界定“一个时代”?王安忆表示,她不太喜欢今天常说70后、80后、90后,因为短短的十年间好不容易积累的一些东西,很快就会被代际的快速更替给消耗掉,而实际上这个时代的变革远远还没有完成,她试图以感性的形式表明,同时代的人,可能还要包括上一代的人,下一代的人,将更多的人包括进来,才能积累一点点的思想,才能建立起一个真正有内容的时代。

据悉,由译林出版社与活字文化合作的“视野丛书”于2019年正式启动,甄选了王安忆、黄子平、格非、葛兆光、张承志、韩少功、李零等人的作品,尝试让不同领域的作家、学者、艺术家和文学评论家聚在一起,构成潜在的对话,形成“同时代人的相互应答”。继《成长初始革命年》出版后,批评家黄子平的《文本及其不满》也即将推出。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