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死神!他们成功抢救被长刀刺穿心脏的16岁少年
2019-11-10 19:4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耿华 郑薇)“120吗,迅速派车到广州三元里抗英大街有一外伤患者需要紧急救护。11月8日的19:05分,南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的电话,骤然响起。

放下电话后,王欣蔚医生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只见一名男性患者被人用刀刺中心脏,全身苍白,胸前有血印,浑身冒冷汗,血压测出已达危险点,意识丧失。

医护人员即刻上前,为其进行止血包扎,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并马上通知医院抢救室接收病人。回到急诊科抢救室,患者已经意识模糊。医护人员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右胸前有一条约5cm的伤口,持续渗血,而此时,更是无法测出其血压。

情况危急!值班医生立刻向急诊科主任唐柚青、副主任周伟梁,主任助理林梵,护士长唐绍辉报告患者病情,指导抢救。同时对患者行深静脉置管术,大量补液抗休克,以稳定生命体征。



考虑患者出血严重,医生又联系医院输血科紧急配血,并完善相关术前检查检验,初步考虑患者为右胸刀刺伤,右侧血气胸,失血性休克,心脏损伤待排。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患者命悬一线,“死神”随时都可能降临。胸外科医生紧急会诊后决定:立即实施剖胸探查手术。时间指向20点20分,刚刚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麻醉科主任徐波正准备回家休息。

此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胸外科主任徐恩“严重刀砍伤患者,目前出血性休克!可能马上要进行手木。”于是,徐恩五和徐波主任立刻指导抢救,并安排二线的值班人员,何洹副主任医师和麻醉科值班医生紧急去急诊科会诊,必要时行ECMO积极抢救。

此时的急诊室里,一名16岁的男性患者杨某正躺在病床上,面色惨白,疼痛难忍。了解到患者一小时以前被刀刺后右胸出血不止,血压60/30mmhg,右肺呼吸音弱。B超示右侧胸腔积液;专家会诊后建议:立即急诊手术。



于此同时,麻醉科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做好了接收伤员的准备。值班医生也做好了几套抢救准备预案,血液、抢救车、除颤仪、呼吸机、动深静脉置管等全部备齐。

患者被送入手术室后,胸外科何洹副主任医师立即进行纤支镜下双腔气管插、动静脉穿刺置管测压,以及自体血回收,同时紧急拿异体血……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在打开患者胸壁的一刻,一股股鲜红的血液喷涌而出,溅到了进行手术的医生、护士身上。顾不上擦试,医护人员立即吸引血流沿着吸引器流进自体血回收机,不到一分钟,患者出血量已经达2000ml,情况十分危急。医生们立即给予血浆,红细胞,以及自体血回输,并且泵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循环。

与此同时。胸外科张卓华副主任医师和值班的肖海平医生探查到患者3.4肋软骨断裂,胸腔内大量积血,右上肺,心包,心房均有贯通伤,刀口位于第胸骨旁第3肋间长度5公分刀有20公分长,几乎全部进入右心包,仅差一厘米多就刺穿了整个心脏。         

经过医护们通力合作,患者的出血终于止住。生命体征也较平稳下来了。为进一步抢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医护们近七个小时的努力,一颗跳动的心脏发出了有力的脉动声音。这个被“死神”就要夺走的少年,就这样在急诊科、麻醉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超声影像科等医护人员忙碌紧张而又有序地通力合作下,抢救回来了。

据了解,心脏穿透伤是非常危急的伤情,救治成功率几乎为零,需要准确的判断,果断的处置,和过硬的技术。而战创伤的急救是部队医院的特色,也是该医院的优势。

一晚上的抢救,虽然令医护人员累得手脚酸软,但他们感受到的,是挽救一条生命后的巨大喜悦。记者了解到,到9日早上,病人已经能吃东西、喝水了,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终于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