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也带不动,巴萨这是怎么了
2019-11-09 19:30:00

过去的一周,对于巴萨来说极其煎熬。他们先是在西甲第12轮爆出冷门,随后又在欧冠主场0:0闷平弱旅,除了梅西之外,包括主教练在内的所有人都成为了被批评的对象。温格更是直接评价这支球队是一支看起来“没有活力、没有能量、没有自信”的三无球队。

而在赛场表现糟糕的背后,则是更衣室将帅失和的传闻以及外界对于主教练打法和能力的质疑。虽然球员依然相信,即便球队打得不好也能夺冠,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支巴萨,正在走向危机。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上轮西甲联赛,巴萨客场先进1球的情况下,下半场突然崩盘,7分钟内连丢3球,最终被保级队莱万特3:1击败,惹起了一众球迷的惊呼。

这场比赛之前,巴萨有一段时间状态相当出色,因此几乎没有人认为巴萨会连1分都拿不到,但结果却是遭遇了一场彻头彻尾的失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想着要为周中的欧冠留力,这场比赛巴萨踢得并不算积极和主动,球队的进攻速度非常慢,这也给了莱万特充分的布防时间。上半场比赛依靠着梅西的点球,巴萨取得了领先。但是下半场比赛,进攻明显加快的莱万特则是仅用了7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三次门框范围之内的打门,结果则更是神奇,三次射门全部成功破门。

赛后权威评分网站whoscored给出的球员评价中,只有梅西得分在7分以上。


“巴萨已经失去了魅力”

如果说上轮联赛只不过是一场意外,那么周中欧冠对阵弱旅时的无力表现,则进一步激起了巴萨球迷的怒火。

周中主场对阵名不见经传的布拉格斯拉维亚队,巴萨全场14次射门仅有6次射正,零进球,危险进攻和角球机会甚至比客队还少。

“病人病情没有好转!”西班牙《每日体育报》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该报表示,巴萨给出了可悲又无能的形象,90分钟内无法打入斯拉维亚一个进球,对方井然有序,很具威胁,只有梅西在进攻层面给出了一些亮光。

《每日体育报》表示,巴萨踢了平庸的比赛,比赛中巴萨有一点点希望,但很快消失不见,给人的感觉就是病情没有好转,巴萨需要继续治疗。

这场比赛,巴萨有两大目标,一是基本锁定16强的名额,二是让人忘记客场输给莱万特的糟糕形象。结果巴萨想要改变足球层面糟糕形象的努力失败了。

这是巴萨自2012年0:0战平本菲卡以来,第一次在欧冠小组赛阶段主场被对手零封,诺坎普球场响起了针对主队的嘘声。

“巴萨踢得像是一支处于危机中的球队,比赛节奏太慢,缺乏活力,在最后30米区域打的太个人主义。当他们丢失球权,就感觉会丢球,因为他们没有压缩对手的空间。他们没有活力,没有能量,没有自信。”本场作为解说顾问的温格批评道:“巴萨曾经打的是精美绝伦的团队足球,他们还拥有梅西这样一位能改变比赛的球员。他们似乎也在期盼着梅西能做些什么,依赖梅西、等待梅西站出来。从外界看来,现在的他们已经失去了魅力。”

相比于外界的“激动”,巴萨主教练则在刻意淡化两场不胜带来的影响。“这不是我们最好的比赛之一。”巴尔韦德简单地回应批评。“我们输给了莱万特,那不是我们最好的比赛之一,欧冠这场也不是,最近两场比赛我们都不太好,球队压力很大,我们必须做出反应,这是比赛的另一部分。”


巴萨恐怕正在考虑换帅

对于这支巴萨来说,球队眼下的精神状态的确很差,这一点从比赛中的很多细节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现在当巴萨使用高位逼抢的时候,往往空有其型却无法对对手作出有效限制。打莱万特时,好几次都能看到只有速度最慢的老将布斯克茨最先反应过来并拼命回追,而更年轻的德容与阿尔巴则迟迟没能出现在转播画面中。

老将跑得比年轻人努力,这是一名主帅对于球队治理上出现了问题。球员的斗志和心气不足,导致更多时候靠自己的责任心去比赛。而另外一方面,巴萨本赛季多次出现格列兹曼去回防救险,但外界却在批评“格子”无法融入梅西主导的进攻体系。

在整体退防的时候,格列兹曼是愿望最强烈的球员,仿佛他自己打的是后腰的位置。当阿图尔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格列兹曼已经退防到本方禁区。本赛季格列兹曼多次补位中后卫的背后,并且尝试去封堵对手的射门,为保护本方禁区竭尽全力。

即便是主场对战布拉格的比赛中,同样也是因为格列兹曼的积极退防,给予过球队不少的帮助。格列兹曼为什么在进攻端的表现没有预想中那么好,或许他现在总是忙于防守,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进攻端,苏亚雷斯受伤之后,巴萨的进攻体系就遭遇了考验。因为缺少了锋线上牵制对手的搭档,梅西更容易遭遇对方后卫的纠缠和顶防。布斯克茨想要直塞球找梅西,就更容易出现被断的情况。

从目前的巴萨困境来看,年轻人不够努力、防守进攻过分依赖于球员个体的责任心、以及对于梅西的糟糕使用,都是跟教练的战术思路有着很大的关系。虽然有传言说巴萨即将与主教练续约,但实际上,巴萨管理层至今没有明确公开地作出力挺主帅的回应。

西班牙媒体透露,梅西、皮克、苏亚雷斯、布斯克茨这些核心球员的支持,是巴尔韦德在今夏没被解雇的关键原因之一。但是从另一些媒体的观点来看,巴萨高层之所以仍然信任巴尔韦德,是因为目前没有理想的接班人。

目前赋闲在家的主帅中,穆里尼奥、阿莱格里明显和巴萨足球哲学不符合。近期与巴萨传出绯闻的加拉多,同样没有巴萨DNA,而且他正在河床备战解放者杯决赛。

从目前情况来看,科曼是最适合巴萨的新帅人选。在科曼与荷兰足协的合同中,甚至有一条只针对巴萨生效的解约条款。不过科曼已经明确表态称,他至少会率领荷兰踢完欧洲杯。这也就意味着,科曼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夏天才能考虑加盟巴萨。在科曼到来之前,巴尔韦德本赛季不太可能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