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巨轮出海》首演成功
2019-11-09 10:35: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11月7日,大型原创话剧《巨轮出海》在广东艺术剧院拉开了全国首演的大幕。当天下午两点半、晚上八点,先进工人代表、广船国际的员工以及戏迷观众纷纷走进剧场,欣赏这部话剧,感受到火一般的激情和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座无虚席的演出现场,广船国际的员工激动地说道:“造了几十年船,终于看到有造船题材的话剧了!”

《巨轮出海》以“大船掉头”、“长风破浪”、“向海图强”三幕剧情结构展开。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出品,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统筹执行,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东艺术剧院联合制作,是“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舞台艺术精品惠民巡演”剧目之一,也是广州市2019年艺术素养提升系列项目、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剧目。

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编剧曾志灼创作,导演王佳纳执导,表演艺术家李卫东领衔主演。以“大船掉头”、“长风破浪”、“向海图强”三幕剧情结构展开,讲述了以厂长李海涛、盛启航为代表的新老两代造船人在历史变革的潮头浪尖上崛起奋进、砥砺前行的故事。该剧展示了广东造船业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在时代的大格局下,尤为注重塑造好每一位投身其中、兢兢业业的造船人,以主人公李海涛、盛启航、赵永刚、陆文昌、邓秀梅为中心,绘就改革“弄潮儿”的奋斗群像。

《巨轮出海》讲述船厂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通讯员供图


从上世界80年代初期国企转型改革,李海涛绝不“等靠要”,找米下锅,引进集装箱生产线创造不下岗奇迹,到90年代中期回归初心建客滚船闯入国际,再到新世纪自主研发建造半潜船跻身“亚洲第一”,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巨轮出海》通过典型化的提炼,将广东造船业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凝练的笔墨铺开,一群有血有肉的中国产业工人质朴忠诚、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极好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我一个纯爷们,眼眶像是决了堤,眼泪瞬间奔腾而出……”欣赏完话剧《巨轮出海》,深有共鸣的观众已哭成泪人,并温馨提醒大家看这出戏要多备几包纸巾。

据编剧曾志灼介绍,话剧《巨轮出海》的创作灵感来自广州造船厂,“剧本中三个时间点的故事,都是根据广船历史编写的。”对于这三个重要发展节点的选择和艺术再创作,广船老厂长观摩剧目连排后表示认可:“集装箱、豪华客滚船、半潜船是当时广东省造船工业的代表性产品,选题很对,看戏的我们好像也身在其中。”

在该剧筹备和创作阶段,《巨轮出海》剧组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广船的新老员工,聆听作为亲历者的他们讲述船厂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他们把一辈子献给了船厂,这种生命与船交融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很感人。”说起故事原型的真实传奇,总导演王佳纳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当看到观众坐在剧场,被剧中造船人的精神和力量所震撼,看得红了眼眶甚至全程抹眼泪,王佳纳知道剧组全体人员近一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