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力争三年完成33平方公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2019-11-08 19:28: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穗工信宣)广州从前“脏乱差”的村级工业园如何逐步向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华丽变身”?11月8日,市工信局组织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专题培训暨项目对接会。会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从推动规划修正、完善综合整治实施路径、提高用地效率、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改造动力、加大资金扶持等政策亮点进行讲解,明确了三年的计划铺排以及完成33平方公里的整治提升目标。

经市工信局核查,目前,全市村级工业园总面积约131.62平方公里2705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约占全市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的30%,80%以上为传统的服装、化妆品、皮革皮具、五金等加工制造以及仓储、物流等行业,全市村级工业园产值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0%;税收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税收的6%。数据表明,广州村级工业园面积大但产值和税收占比低,亟待升级优化。

为改变这种现状,近两年来,各区政府不断探索区域升级优化的模式。其中,天河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方式推动园区改造,引进专业化市场化机构合作运营,探索出“收益分成”“合作开发”“整体承租”三种运营模式,打造出了天河智汇PARK、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等一批示范村级工业园,同时引进小鹏汽车开发岑村村级工业园,建设企业总部和研发总部,规划打造面积约250万平方米的天河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其他区域则探索着不同的模式,番禺区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开发石碁镇金山村工业园(华创产业园),其中一期已打造成兼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都市消费工业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2018年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3亿元,单个园区创造产值税收占全镇的三分之一;海珠区成立区属海创集团通过整合区属国资物业及村社物业资源,实施江贝村村级工业园等整治提升项目;增城区关停新塘镇瓜岭村村级工业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行改造,建设村娱乐广场。

目前,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已超额完成全年启动300公顷的整治提升任务,其中黄埔、白云、花都、番禺等区拆除低效和违建村级工业园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区正在推进的项目共47个,面积约608公顷。

下一步,广州将尽快树立一批改造提升标杆示范项目,探索符合广州实际、具有广州特色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路径;并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有机结合,重点围绕化妆品、皮具皮革、音响、服装、珠宝等基础较好的消费品工业谋划升级路径,将产业链中的研发、设计、销售等高附加值环节留在广州,打造一批基于传统优势并有更大发展前景的产业集群,力争三年完成33平方公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