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魂将军生平展在大元帅府举行
2019-11-08 18:1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3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11月8日特别举办了“帅府名人”系列展之“将军本色是书生——李汉魂将军生平展”专题展览开幕式。

李汉魂将军是孙中山民主革命事业重要的追随者和践行者。展览共分为治军、理政、著述、齐家四个部分,着重介绍李汉魂将军在北伐和抗战时期的卓越功勋,临危受命主持广东省政七年的重大贡献;刻画李汉魂将军从戎不弃笔的书生本色;介绍侨居美国后自力更生,抚育子女成才,以及眷念桑梓,回国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历史往事。展览借助于历史照片200多张,文物、文献20多件(套),再现李汉魂一生的志业和品行,借以缅怀他为国家统一、民族独立所作出的贡献,激励当代人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展期截至2020年2月23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爱国将军功勋卓著

李汉魂(1895-1987),字伯豪,号南华,广东吴川人,早年追随孙中山从事民主革命,曾供职于大本营警卫团和大本营下辖粤军第三师,东征西讨,为广东革命策源地的巩固和发展效力。

1926-1928年,李汉魂参加北伐战争,率军与叶挺独立团等第四军同袍身先士卒,相继攻克汀泗桥、贺胜桥和武昌城,之后东征援赣,北伐河南,为打倒北洋军阀、实现国家统一立下战功,第四军被誉为北伐的“铁军”。

1936年,陈济棠、李宗仁发起反对蒋介石的“两广事变”,李汉魂发表通电,劝陈济棠以抗日大局为重,通电在各报刊发出后,轰动全国。李汉魂抵制“两广事变”的政治态度,体现了他在民族危难当头的民族正气和担当精神。



1938年,李汉魂请缨北上抗日,5、6月间参加兰封会战,在河南罗王砦等地与日军土肥原贤二师团主力鏖战,打通陇海铁路线,使徐州会战后的主力部队得以西撤。李汉魂因此荣获国民政府特授的“华胄荣誉奖章”。同年7至10月,李汉魂又率军参加武汉会战,负责指挥江西南浔线的战斗,取得德安大捷,重创不可一世的日军,所部获“钢军”锦旗。李汉魂的英勇抗战极大地捍卫了民族尊严,振奋了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信心。

从北伐战争到抗战胜利,李汉魂历任团长、师长、军长、集团军总司令、广东省主席、战区副司令,之后又相继担任总统府参军长、内政部长等要职,获国民政府颁授上将军衔。

1949年,李汉魂携眷侨居美国。1982年,眷念祖国的李汉魂在妻儿的陪同下,回国受到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7年,李汉魂在纽约逝世。



将军本色是书生

李汉魂武略名世,文韬兼备。他词章好,更有急才。他在急行军中所写的稿件,行文造句一如平日,正所谓“落笔万言,倚马可待”。李汉魂一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撰有《雪梅影》《东游日记》《第四军纪实》《岳武穆年谱(附遗迹考)》《欧游散记》《拉丁美洲纪游》《李汉魂将军日记》《梦回录》《忆怀》等,更有大量书信、档案、演讲、谈话等资料存世,体现了从戎不弃笔的可贵品质。

忠孝传家,一门七博士

李汉魂不仅军功显赫,其家庭教育也颇有成就。李汉魂说过,他的前半生,戎马生涯,出生入死,为的是国家;后半生,忙乎生计,教儿育女,为的是私家。他的12名子女中,除2名早夭、1名学习军事外,其余9名子女中培养了7个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1个硕士,1个学士。他常常通过书信,在立志立人、修身养性、读书求学、书法练习、身体锻炼等方面予以殷切的教导。



李汉魂珍贵家书捐赠帅府永久收藏

此次开幕式上,李汉魂的女儿,已年逾八旬的李浈女士向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捐赠了1930年11月20日李汉魂写给吴菊芳的书信。民国军事史研究专家陈予欢先生也在开幕式上向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捐赠了一批民国军事人物研究专著。

开幕式结束后,一场以“我眼中的李汉魂”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报告厅举行,李浈女士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王杰先生、陈予欢先生先后讲述了“女儿眼中的李汉魂”和“专家眼中的李汉魂”。精彩的内容令在场听众对李汉魂的一生及其爱国思想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