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广东人用龙舟划出“中国速度”
2019-11-08 18:18: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龙舟竞技一向是深受广东人民喜爱的传统民俗活动和体育文化项目。本周日晚(11月10日),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第二季播出的《龙舟出海 勇立潮头》就将镜头对准了一群热爱划龙舟的广东人。节目讲述了东莞沙田人依水而居、举步登舟、力争上游的传奇故事,还通过主持人谢一菲和丝路寻访人曹景行的深入探寻,还原了沙田龙舟招募队员、刻苦训练、远赴重洋夺冠的精彩历程。


曹景行与龙舟队员在美国。


节目片花


沙田龙舟队鼓手小雪。


沙田龙舟队在美国夺冠后合影。


主持人谢一菲与民俗专家郭树容。

沙田是东莞的一个普通小镇,却贴满了标签,“东莞疍家人聚居地”“中国首个龙舟之乡”“中国水上民歌(咸水歌)之乡”,全国首支女子龙舟队也于1999年在此成立。当时这支“妈妈龙舟队”在英国诺丁汉举办的第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一举囊括女子250米、500米和1000米三项赛事的冠军。20年后,东莞沙田龙舟队出征在美国哈特福德市举办的滨江龙舟赛时自然也少不了女队员的身影。虽然这支队伍从29岁的妈妈到57岁的爷爷都是业余人员,但个个是精兵强将,最终他们以“1分49秒40”的好成绩勇夺俱乐部组别500米冠军,创造了该项目20届以来的最好成绩,被誉为“中国速度”。

本期《丝路汇客厅》跟观众展现的就是时隔20年后,中国龙舟再次出国比赛夺得冠军,“沙田飞龙”继续扬威海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