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黄埔去,筑广州东部教育高地
2019-11-08 15:32:05

设立最高200万的集团化发展经费、将“编外聘用制教职员”转为“雇员制教职员”…… 日前,广州市黄埔区派发“教育大礼包”——《广州市黄埔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办法》(以下简称“教育10条”)正式推出。

“教育问题一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积极应对、解决的问题之一。”黄埔区教育局局长张建武近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过去三年,黄埔区新增人口60万,通过新改扩建、挖潜扩容等,目前基本满足了群众对学位的需求。黄埔教育下一步任务从“有书读”转向“读好书”,提升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打造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广州东部教育高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推 “教育10条”让孩子 “读好书”

“我们要以高质量的教育助力全区高质量的发展,要打响孩子读书到黄埔去的品牌,让教育真正成为黄埔全方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10月23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对于教育的发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定下了这样的目标。会上,该区正式推出“教育10条”,在机制创新、经费投入、均衡发展、融合发展上解难题、出实招,力求有效推动区域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未来,黄埔区将年均增加教育投入超1.5亿元,并视财力逐年提高。

随着经济发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社会各层面对教育的多元化、优质化要求更高。经过深入调研,该区着重梳理出教师队伍管理、装备与经费投入、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的问题共16个,结合实施“湾区+”战略,以学校、教师及家长的诉求为导向,瞄准扩大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坐标,“教育10条”应运而生。

从鼓励集团化办学到完善教师发展考核激励机制,“教育10条”聚焦的不仅是“有书读”,还要让学生“读好书”,黄埔正释放出更多民生温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悉,“教育10条”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新增公办学位数和教师数居全省前列

“黄埔区过去三年人口净增长60万,而且绝大部分是年轻人,对学位需求是刚需。”黄埔区教育局局长张建武感叹道。

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全市各区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区域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正以每年总量20多万的新增速度快速聚集,在流入人口当中,20-34岁青年人口占比逼近50%。因而,新增人口整体呈现总量大、增长快、年轻化、需求高等特点,公办学位供给和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需求激增,造成区域义务教育供给能力不足的阶段性失衡问题。“有书读”和“读好书”成为民生需求的敏感关切点。

不仅如此,2015年新黄埔区成立之初,在张建武看来,黄埔教育硬件办学条件“中强,南弱,北缺”,呈现出区域发展不均衡现象。4年后,这一现象得到大大改善。

今年9月,总投资523亿元的中新广州知识城14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南洋华侨中学、广州实验中学两所优质学校就是当日动工项目之一。其中,南洋华侨中学总投资13亿元,招生规模约3000人,计划2021年开学。广州实验中学项目总投资9.4亿元,学位4500个。这两所学校的动工只是该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黄埔区可谓是大规模投入、大手笔建设,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每年扩班数达两三百个,新招老师七八百人,无论是新开办学校数量、新增公办学位数以及新招聘教师数均在全省区县中位居前列。目前已基本解决总量上能够满足群众对学位的需求。”张建武说。

据了解,2015年9月区划调整以来,全区教育基建投入近15亿元,通过新改扩建,充分挖潜扩容、应急调配,新开办公办中小学校19所、公办幼儿园17所(含大公办园9所),增加公办学位近5万个。此外,该区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提供积分制学位计划近1万个(含政府补贴民办学位),位居全市各区前列。明年还将再开办5所公办学校,其中3所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扩260个班。60多万新增常住人口和非常住人口的适龄子女“有书读”问题得到解决。

 “4+1”发展模式 打造优质教育

“黄埔教育经过这些年融合、拓展,基本解读了有书读,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读好书。”张建武进一步解释,今后工作重点转向质量提升,打造优质教育。

目前,黄埔正在实施“四大特色板块、一个教育小镇”发展模式(简称“4+1”发展模式),努力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以多元化、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等“四化”为特征的优质教育发展体系。

近年来,黄埔区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如引进英国爱莎国际学校、美国贝赛思国际学校、日本人学校等6所国际学校,数量占全市的60%,国际化教育进程领先;引进广州实验中学、市六中教育集团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市二中“元”字系列学校(苏元、会元、开元)、铁一教育集团铁英小学和铁英中学等省市属名校,省市属名校优质教育集群已成规模;引进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北师大南方教育资源中心、华南师大等国内顶尖高校附属教育资源,高校附属学校优质教育集群初步形成;打造“产学研城”四位一体的中新广州知识城特色教育小镇,一大批国内外优秀教育品牌正在进驻。

去年12月12日,黄埔区首批5个基础教育集团集中授牌,由此,黄埔集团化办学改革正式启动。“今年年底,还要再成立5个教育集团。”张建武指出,集团化办学是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途径之一。此次出台的“教育10条”在鼓励集团化办学方面更进一步。“教育10条”提出,教育集团核心成员单位每年交流到其他成员单位的教师比例不低于10%;设立集团化发展专项经费,每年原则上按照区属中学集团不高于200万元、小学集团不高于150万元、幼教集团不高于120万元的标准,纳入公办基础教育集团核心成员单位的部门预算中安排。

“面对新形势,我们也在不断改革创新,探索新的路子。”张建武举例,黄埔探索实施以国企办园方式扩充优质、普惠的学前学位,到2019年年底,预计将新增12所国企办幼儿园(大公办园),进一步解决学前教育“读书难”“读书贵”问题。“国企办园并不是老思路,大公办园虽然不像公办园一样由政府财政直接拨款,但园区运营、收费都按公办园的标准实行”,张建武说,“有效的改革通过危机驱动,被逼出来的,而不是设计出来的。”

重视师资建设 引育并举、优化激励

教育现代化,人才是核心,队伍是关键。张建武表示,并区后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招聘、引育并举、优化激励等,全面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加强调整交流,配优配强校(园)级领导班子;改革教师招聘流程,推行教师统招统分;“筑巢引凤”,启动引进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工作,吸引市级以上名校(园)长、省级以上名师到黄埔工作。经过内培外引,全区公办中小学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17人,居全市第二。另有特级教师26人,市教育专家2人、市名校长9人,培养省市级卓越校长、百千万人才、“三名工程”约200人,建设各类名师工作室62个,辐射带动全区青年教师成长。

与此同时,“教育10条”也对教师的管理、考核激励机制方面作出要求。黄埔区将加快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逐步实现对教职员的人事管理从“单位人”向“系统人”的转变。教师的发展考核激励机制将得到完善。该区的“编外聘用制教职员”将转为“雇员制教职员”,雇员制教职员可参加中层干部竞聘。

同时,为鼓励教育人才引进,为新招聘的区属公办中小学(含职业中学及特殊教育学校)、区教育部门承办的公办幼儿园的雇员制教职员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发放标准为博士研究生及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万元、硕士研究生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