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百家参展商签署知识产权承诺保证书
2019-11-07 15:42: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月市监)“我单位自觉承诺,知交会活动上使用的项目、展品、展板、展台、宣传资料等内容进行审查,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近日,获得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为“粤港澳知交会”)展览资格的各参展商们陆续收到一份《知识产权承诺保证书》(以下简称“《保证书》”),按要求,参展商们均需在会前签署保证书,承诺自觉遵守知交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据悉,目前,组委会已收到参展商签署的承诺书超300家。


设“知识产权投诉站点”接受投诉

据粤港澳知交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作为以“知识产权交易”为主题的知交会,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为做好该项工作,组委会采取了会前预防与现场受理双管齐下的做法。根据要求,参展商需携带与参展项目相关权利证明原件或复印件参展,并按照有关规定对参展项目标注知识产权标记、标识;被采取遮盖、撤展等处理措施后,参展商不得擅自进行恢复,如擅自进行恢复视为永久放弃知交会参展资格;参展商需积极配合主办方或投诉机构以及相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司法机关在展会期间进行的询问、勘验、取证等工作。为落实《保证书》保护措施,知交会将在举办期间设置“知识产权投诉站点”,专门负责接受知识产权侵权方面的投诉,参展商或观展者可通过此站点向知交会投诉涉嫌侵权产品。 

据了解,在前两届的广东知交会,有大量涉及专利、商标的产品展出。2017年知交会展示项目9143个,参展产品8223个,涉及专利18855件。2018年,展示项目2491个,参展产品2527个,涉及专利31.17万件。本届知交会是在2017、2018年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基础上升级而来,今年参展机构首次超过300家,参展规模刷新往届规模,预计将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和成果到会展示和成交,需未雨绸缪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1-9月全省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416宗

近年来,广东作为知交会主办地,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其中包括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省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2018年10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挂牌成立,统一管理全省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建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全省还先后建成三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上七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多个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今年1-9月,广东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系统积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省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416宗,其中商标违法案件1446宗,专利侵权纠纷950宗,假冒专利案件20宗。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度专利行政保护、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维权援助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广东省获得全国专利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第1名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考核第1名。 

在刚结束的第126届广交会期间,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签订《关于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国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