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好的哥”王海超:奋身跃入珠江 勇救两名落水女子
2019-11-07 18:30:00



  

王海超来自河南农村,他身上的正能量来自朴实温馨的家庭。
 

 王海超

  当城市还在沉睡,“救人”的呼声划破宁静夜空。他闻声赶到纵身跃入江中,与他人合力救起两名落水女子。

  好人简介:

  王海超,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90后”,带着梦想在广州打拼,成为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名出租车司机。今年7月21日,这名平凡的“的哥”做了一件不凡之事:当天凌晨4时左右,他驾车行至沿江路天字码头对面马路时突然听到呼救声,他迅速下车前往江边,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女子,成功挽救了两名花季少女的生命。

  

 好人说“跳下去的时候没想太多,就想着救人要紧。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的。”

  凌晨闻听呼救声,跃入江中救人

  今年7月21日凌晨4时,天还没亮,人们仍在酣睡之中。突然,一声尖叫划破夜空的宁静:“救命啊!有两个人落水了!”正在沿江中路天字码头候客的王海超听到了呼救声,顾不上熄火和拔车匙,便迅速下车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

  “我赶到岸边一看,发现两名年轻女子在水中哭喊挣扎,岸边围了一些人。”王海超回忆,有几名热心市民曾试图营救,无奈水性不佳,加上江里一片漆黑,大家都不敢贸然跳进水里。此时,两名落水女子已距离岸边5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十分危急。王海超立即把手机往身边一位热心市民手里一塞,请其帮忙报警并寻找救生圈。随后,他纵身一跃,直接跳进漆黑的珠江里。

  跳进珠江后,王海超迅速游向两名落水女子,并用右手抓住离他较近的一人。“那名女孩因为太害怕,双手一直紧拽着我的手臂。我把她的头部带出水面,用力把她推向岸边。”王海超说,他同时伸出左手想去拉距离自己较远的女子,然而这名女子也十分激动,慌乱之下不断挣脱他的救援,甚至咬伤他的手臂。王海超拼尽全力营救,差点被带着往水里沉。


  两的哥奋力施救,与死神“搏斗”

  生死时刻,来自广州市天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的哥”邓伟强也跳入江中合力救援。王海超将身边较配合的落水女子交给邓伟强,“快!快把她带回岸边,那边水比较浅!”

  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由于该女子不停挣扎,王海超只好用尽全身力气,一只手抱着她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终于将其带到岸边较浅水的石滩处。在这5米多的生死距离间,两名“的哥”花了5分钟与死神“搏斗”。

  由于当天水位较低,江边石滩距离岸上还有3米多的高度。江壁上布满青苔,非常湿滑,难以上岸,而小小的石滩仅容两名女子站立,王海超和邓伟强只能泡在水里。经过紧张的水中救援,他们二人已感体力不支,无法再带上两名落水女子攀爬上岸。好在此时岸上的热心市民为他们抛下了几个救生圈,王海超和邓伟强依靠救生圈在江中浅水区漂浮。这个时候,王海超的双臂还一直张开着保持防护状态,防止女子再次滑落。

  水警接力救援,落水者顺利脱险

  在危急关头,广州水警及时赶到。

  原来,接过王海超手机的热心市民已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广州水警接警后,水上公安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刘杰、林勇立即带领救生员邱远聪、林智晖携带专业救援装备驾驶快艇赶赴现场。4时28分,民警到达事发水域,在天字码头西侧对开江面发现了王海超、邓伟强和落水女子等四人。

  救生员立即跳入江中实施救援,在民警的通力合作下,四人被安全救上快艇。王海超是最后一个上船的,他看着两名落水者顺利上船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据事后了解,两名落水女子因被救及时,已无大碍。

  惊险过后,王海超与共历生死的邓伟强交流起来。巧合的是,他们都来自河南省上蔡县,而且同为“90后”,都是几年前来到广州打拼。对于这位老乡,王海超十分感激,两人颇有他乡遇故知之感。经此一事,他们成为真正的“生死之交”。

  人穷志不短 努力为生活打拼

  王海超奋勇救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很快被同事和远在河南老家的乡亲知晓,大家纷纷称赞他的义举。每当有人问起,这位腼腆的“的哥”都表示,自己水性好,当时根本没有想过是否危险,只知道救人第一。对于在救人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位热心人,他充满感激:“当时的情况挺危险的,幸好遇到老乡帮忙,也很感谢那位帮忙报警的群众和赶来救援的水警,还有帮我保管车辆的警察同志……”

  据了解,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几年前,王海超带着妻子、女儿和父母从河南来到广州打拼。为了兼顾事业和家庭,他一直选择当夜班出租车司机。得知王海超勇救落水者后,他所在的单位立即派人上门慰问。当慰问人员来到王海超居住的出租屋时,大家都震惊了。

  原来,王海超一家6口蜗居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一家生活开支全靠他开出租车和父亲打零工支撑。虽然居住环境简陋,但王海超却很乐观:“人穷不能志短,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王海超自小家境贫寒,老家是贫困户,生活的困境磨炼了他坚韧的意志。自从举家来到广州,王海超和父亲每天都勤奋工作,努力打拼。

  “现在我们家的生活一天天变好,去年也脱了贫。”王海超笑着说。当村里得知王海超在广州见义勇为的事迹后,给他们家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但他在老家的爷爷婉拒了,说把钱用于村里修路会更好。王海超身上所有的正能量就是来自这个朴实温馨的家,正因如此,当听到有人呼救时,他丝毫没有犹豫便跳入江中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