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灯光节18日开幕 部分会场需提前预约
2019-11-06 16:3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一年一度的灯光节要来了。11月6日,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于11月18日正式开幕。本届灯光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区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作品《窗口》效果图,位于花城广场采光井以北


作品《羽(磐石)》,位于广州大剧院水池


作品《五音之空(情感导入片区)》,位于海心沙南环线


广州国际灯光节是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也是后亚运时代广州推出的公共文化艺术盛典。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累计吸引国内外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为城市夜间经济的开拓发展,城市文明和形象的展示传播,城市跨国际的文化艺术交流,提供强大助力。

据介绍,今年灯光节的主题为“吉祥花城 出新出彩”,将创新性的采用“1+9全城联动”模式。即以花城广场+海心沙为“1”个主会场,并在全市各区分设“9”个分会场,同时在珠江前航道三座桥梁(海印桥、猎德大桥、海珠桥)、珠江新城连廊作灯光作品展示。各会场作品展示时间为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7日,共10天;桥梁展示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月30日;连廊作品展示时间为2019年11月18日至2020年4月17日。


亮点一:42组作品遍布花城,灯光节开启全城模式

本届灯光节一个最大的创新和改变,是“1+9全城联动”模式的启动。灯光节设计展出的各类艺术作品共42组,被分布到包括主会场在内广州市各区10个区域中,包括花城广场+海心沙主会场,以及白云山-山顶公园、越秀区-海珠广场、荔湾区-荔湾湖公园、黄埔区-科学广场、从化区-桥头公园和文化公园、增城区-1978创意园、番禺区-雄峰城、花都区-融创文旅城、南沙区主要桥梁共9个分会场。全城模式将活动影响力向全城覆盖,在拉近灯光节这一广州城市文化盛会与公众的距离的同时,为更多的市民游客带来更为精彩的体验感和氛围感。


亮点二:主会场掀起中国文化风潮,分会场各显“光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本届灯光节主题“吉祥花城 出新出彩”,灯光节以光为媒介,在表现元素的选择上,深入考虑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广州市及各区历史特色,展示广州人民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城市发展的活力与光彩。

其中,花城广场通过中国红风格的作品设计,呈现“我与祖国同行”区域主题;海心沙区域主题为“国潮”,将以“宫商角徵羽”五音元素,融合光影演绎中国“和合之美”,尽显国潮之风。

此外,9大分会场,也各自融入自身历史人文特色,运用不同的光影艺术形式和区域文化元素,形成百花争艳的作品展示效果,彰显广州出新出彩,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亮点三:开放式结合预约式,人流管控更合理

为了更好地展示灯光作品,同时确保参观安全有序,今年灯光节采用了更为科学合理的参展方式设置。在参展方式的选择上,本届灯光节也以开放式和免费预约式相结合的方式,更为灵活有效的对人流进行合理管控。

其中,海心沙作品区域、花都区会场需要前期进行免费预约,预约时间和渠道可以关注“广州国际灯光节”“锐丰文化”微信公众号获得。白云山会场需购票进入,其余各分会场将结合实际情况,拟以开放式为主,必要时调整为免费预约模式。


温馨提醒

1.根据往届情况,预计开幕式当天,花城广场可能出现人流量过大、交通拥挤不便等情况,建议市民合理选择参观时间,尽量避开开幕式和周末等人流高峰期,错峰游览。

2.灯光作品展示期间,将根据安保需求,视现场情况,在必要时采取灵活调整亮灯时间,以保障游览安全。

3.今年灯光节不设广州塔灯光秀展示,海心沙作品区域需预约方可进入,预约为免费,未预约游客无法进入游览。

4.参观现场人流密集,请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士等注意游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