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范十足 银发族也能玩转微信和美图
2019-11-06 15:1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曾茜)“最近学会了用手机叫外卖,也试过了滴滴打车。” 66岁的储乃中刚刚结束她在广州图书馆老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的全部课程,用学到的技能“解锁”了不少手机新功能,直言“很爽”。记者近日走访多年来致力于老年人电脑基础和智能手机培训的广州图书馆,发现有不少像储乃中这样的新潮老人,正在智能手机的新世界里努力学习,从“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到学会使用网银支付、预约挂号、微信发圈、美图秀秀、手机K歌,可谓潮范十足。

退休后的伍迪学在广州图书馆为老年读者上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课。

“时代抛弃你,连招呼也不用打”

微信红包、图片转存、清理内存、手机支付,这些在年轻人看来上手就会的手机使用技能,对许多老年人而言,每一项都是挑战。在参加今年广州图书馆智能手机培训班之前,刘福中和冯佩霞“触网”的时间都不算长,73岁的刘福中是今年才开始用上4G手机,68岁的冯佩霞也是近两年才从功能机过渡到智能机。“以前我不太敢用手机支付,害怕一弄错大笔钱就出去了,但有时也不能不用,只好让子女帮忙存一点钱在手机里。”刘福中坦言。冯佩霞也有同样的困惑,“刚开始用安卓手机的时候,只会打电话,微信也不会用,更不会预约挂号,都是天没亮就去医院排队,有时还排不上”。68岁的陈磊则直接在手机培训班的调查表中写下自己的感言,“时代抛弃你,连招呼也不用打。”

69岁的伍迪学是广州图书馆智能手机培训班的任教老师之一,也是第一个在广州的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培训”课程的老师。退休前,伍迪学是一名道路桥梁高级工程师,但数字科技带给同龄人的困惑,他也同样遇到过。2012年,伍迪学有一次在外面打乒乓球,有球友误把自己的手机放在他的包里,听到手机铃声响的时候,伍迪学心里着急,却不知道怎么接听,直到铃声响了第三次,他不知道误碰了哪里才接通了。“这件事刺痛了我,自己是高级工程师,从事了一辈子技术工作,却连个智能手机都不会用,确实落伍了”。随即,伍迪学给自己换了一部智能手机,下功夫学习钻研。

“我想全国还有那么多老人,可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现在如果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出门就很不方便。智能手机不是我们想不想学的问题,而是时代要求我们学”。退休后,伍迪学萌发了为更多老年人传授智能手机知识的念头。从2015年开始,他先后在广州文苑老年大学、广州老年开放大学海珠滨江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干部处、广州《文摘报》“学到100岁老年大学”、广州图书馆等单位为同龄人做“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在4年多的教学中,他讲了200多堂课,合400多小时,累计学生600多人。在课程中,伍迪学不断与同龄人分享自己的一个座右铭是“学习与生命同在”,“不管你活到多大年纪,有多高的学问,都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


微信培训班报名火爆 年纪最大学员82岁

2007年广州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首创“爱心电脑俱乐部”,从事电脑培训工作,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免费电脑技能培训。因应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的普及,广州图书馆从2017年2月开始举办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聘请老人大学的老师任教,主要教老年人使用微信。据广州图书馆网络服务部副主任魏文晖介绍,到今年10月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共举办了8期36场培训,近450人参加。”从爱心电脑俱乐部开始,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信息素养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尽可能填补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数字鸿沟。”魏文晖说,这也是十多年来广图作为公共图书馆的责任和担当。


广州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谭绣文给老年读者讲解手机应用知识。

从2018年开始,为了推广广州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魏文晖要求馆员要向培训班学员讲授手机应用知识,针对老年读者推荐适用的数字资源,广州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谭绣文开始定期为老人授课。据她介绍,手机培训班开设以来,报名持续火爆,每期人数都超额,“最初每期的招生名额初定30人,但几乎都大大超出预算,每期学员都达45人以上。应广大学员需要,把今年最后一期的微信基础班改为提高班,一周内就报满了50个名额,还不断有学员打电话来追加名额”。

来参加手机微信培训的老年读者大多超过60岁,80以上的老人也不少,其中年纪最大的学员梁国光今年82岁。老人们学习的热忱和强烈的求知欲给任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79岁的梁伟民自从手机培训班开课以来,几乎一堂课都没拉下;储乃中是连续两年报名参加学习,为了巩固学习她还主动向老师提议要“考试”;伍迪学则对冯佩霞的印象特别深,“她学习刻苦,精益求精,有一次生病住院,一出院又来上课,让人感动”。


老年学员认真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知识。


从“手机小白”到新潮老人

在上手机培训班之前,许多老人碰到手机问题,往往会先找子女问询,但正如不少老人所感受到的,孩子平时工作忙,只能简单讲一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自己记不住,也不好意思经常问。老年人学习电脑和手机应用有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困难,又没有现成的教材、教案可以使用,对教和学都是很大的挑战。

“教老人们用智能手机不容易”,说起学习难点,伍迪学说,老年人记性不好,忘性大,视力也不好,学习输入法、下载安装软件等都有困难。为了让教学更清晰方便,他以逻辑化思维模式,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严谨的划分。比如在讲到手机地图时,他系统化地将手机地图的各种应用都罗列出来,进而详细讲解了高德、百度、腾讯等导航地图的使用,上课时则使用自备的可与手机无线同屏的最新投影仪,将内容投屏到教室的大屏幕上进行讲解,高能上课手段让年轻人听了都“自叹不如”。

伍迪学考虑到老年人上网不方便,还根据自己的教学内容编撰了一本《智能手机应用150操作指南》的书。此外他还创办了“智能手机使用”公众号,因图文并茂,易于理解和掌握,受到很多微信用户的喜爱,目前粉丝已将近2500人。

据介绍,目前广州图书馆为学员们准备的教材也主要是基于伍迪学的教学材料。记者看到,这部教材的课程从教老人从熟悉自己的手机开始,到学习连接wifi、注册微信及建立聊天群,如何使用微信常用功能操作、拍攝照片、视频及发送照片、视频、文档、链接等信息,包括如何甄别和处置网络欺诈信息,最后一章教学员们使用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各项功能,如网上办证、电子书等数字资源阅读等。


针对老年人的学习特点编写的一套手机培训教材。


老人们加入学习班后,普遍感受到任课老师非常有耐心,很了解自己的困惑在哪里,讲解细致,还能随时发问,纷纷为老师们点赞。冯佩霞还在班群里专门表达过对伍迪学老师的感谢,“是您把我们这群智能手机小白,变成了今天掌握了不少智能手机知识和技能的新潮老人。”


退休后致力于智能手机培训的伍迪学老师在上课。


新潮老人还想学“美篇”和“抖音”

10月24日,在今年广图智能手机培训班的最后一课上,伍迪学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买乒乓球、给孙女买奶粉等网购的经验。根据课程结束时学员的问卷调查,这也是一半以上的老年学员希望能从下次课程中学到的内容,此外还有“网上订票”“制作相册”“出行导航”等,也是备受大家期待的热门选项。

储乃中说,如果明年有手机培训班,她还想报名,希望到时可以学到更多图文编辑的技巧,比如学会用“美篇”,把旅游的照片文字分享到朋友圈。刘福中也希望未来还能学更多图文、视频编辑的技巧,他还在问卷调查中提到希望可以了解“抖音”。“自从学会下载手机K歌软件后,感觉生活丰富多了。”冯佩霞说,“学无止境”,她很认同老师伍迪学的理念。

伍迪学告诉记者,目前,广州的省老年大学及市老年大学都有电脑或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再加上广州图书馆,如果有兴趣学习电脑或智能手机的老人,都可以关注这些机构,报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