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亚太青年论坛平行论坛举行
2019-11-06 15:0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扬 胡媛媛 梁茹欣 吴美萱)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已于4日在广州东方宾馆开幕。11月5日,来自亚太地区30个国家的创业教育专家、创投机构代表、创业青年等近200名中外代表分组前往广州黄埔区、南沙区、番禺区和从化区,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青年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与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政策”“乡村振兴和农村青年的创业发展”四个平行论坛。





南沙:携手亚太青年共绘“一带一路”发展新蓝图

11月5日下午,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平行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王亚琳、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高洪祥、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副书记徐永、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耀棋等出席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项目各国的负责人、境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优秀青年企业家、企业高管和优秀青年创业者代表逾100人参会。

会上,第二十一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宸境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胡闻围绕“科技发展趋势简析”“为什么再次选择落户沙”“DeepMirror宸境科技如何助力南沙5G+AI发展”发表主旨演讲。

采访中,来自孟加拉国的参会青年马什鲁尔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广州南沙,但对南沙的商业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印象深刻。他认为,南沙具有完备的科创资源及政策优势,会使在南沙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马什鲁尔认为孟加拉国与中国间可以有更多关于大学生方面的交流合作项目,同时他很高兴此次能在中国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并期待着未来的合作。

在接下来的圆桌会议环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王亚琳,创业黑马集团副总裁、城市产业加速事业部总经理刘峥,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DEMO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科市场推广系系长黄梓源,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展开对话,进行深度交流。


番禺: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优质生态圈

11月5日,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政策”平行论坛在番禺举行。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项目各国的负责人、境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优秀青年企业家、企业高管和优秀青年创业者代表1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圆桌会议上,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处长张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公民社会与青年项目专家贝宁·格布雷兹吉,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区域经济学博士生导师谢宝剑,广东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直佐明科技CEO王斌,香港青年协会青年创业总监李健乐,连接汇创始人、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运营负责人廉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番禺总经理王璁玮,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总经理陶媛,围绕“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政策”主题展开对话,分别解读“青年创新创业需要哪些方面的环境支持”“如何在亚太地区构建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如何鼓励青年更多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交往,积极打造青年影响力”三大话题。

青年创新创业需要哪些方面的环境支持?张巍认为,青年是创业的主力军,也是大众创业创新政策的主要受惠对象,国家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来支持青年的双创,比如教育部出台了专门针对双创的指导意见,教育部还推出了弹性学籍的管理制度,很多青年创业者都从中受惠。青年创业的载体平台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国家层面上双创的载体平台就是孵化器、众创空间,这些专属于青年的创业活动场所现在聚集了一批很好的创业项目。这些都说明在中国这么好的政策供给条件下,青年人创业已经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在谈到青年创新创业需要哪些方面的环境支持时,陶媛认为,资金是制约青年创业者最大的因素之一,而天使投资对青年创业者获得资金支持发挥重要作用,可有效解决青年创业公司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同时,加强青年创新创业支持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制定更多的创业普惠政策和扶持政策,促进青年创业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从化:聚焦乡村振兴和农村青年创业发展

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乡村振兴和农村青年的创业发展”平行论坛在广州市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代表、亚太地区优秀创业青年代表、从化区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约共130人参加论坛。

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村青年的创业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万扬、影响力工厂(金边)初创企业支持总监美乐妮·莫萨德、市从化区副区长谢青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应放天、广州市从化区青年驻村干部代表潘安娜以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宋俊文等六位嘉宾通过圆桌交流研讨创新创业政策、探讨合作与发展等方面内容,在现场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为乡村振兴和农村青年的创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构建亚太地区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的生态系统进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青年创业创新顾问林柯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人、心、环境”三个方面的因素。在为乡村发展培养更多优秀青年的同时,也要为那些想投身乡村振兴的青年创造渠道,加强他们与乡村的链接,为他们打造一个包容、开放的环境。

青年是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群体,青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参与平行论坛的嘉宾分成10个小组进行交流研讨,大家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实施“青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发表观点,探讨青年和乡村振兴的内在契合性,以及如何发挥青年正向价值,通过“青年+教育”“+技术”“+资金”“+项目”“+社会工作”等形式,为乡村振兴战略下凝聚青年力量提供实施路径。


黄埔:共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青年发展机遇

11月5日,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青年发展机遇”平行论坛在广州黄埔区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孙柱、黄埔区委副书记李雪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青年发展专家高鑫、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导张光南、R2Games创始人贾瑞德、Reactor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经理子汉5位主题发言嘉宾、亚太青年论坛嘉宾代表、港澳青年代表等100多名相关参会人员出席论坛。

本次圆桌分享会环节,5位发言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青年发展机遇”主题,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创业故事。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导张光南还从全球视野、国家规划和区域发展三个角度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及发展定位。

大湾区政策为青年创业者带来了机遇,也为了内地与港澳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契机。在论坛上,霍启文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的重视,并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例,提出未来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发展方向,同时提出对广州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