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龙穴南水道特大桥预计12月底主桥合拢
2019-11-05 17:54: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丹贤)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灌注,11月4日,南沙港铁路龙穴南水道特大桥171号主塔完成封顶。记者从中铁广州工程局二公司了解到,南沙港铁路龙穴南水道特大桥是国内第一条海铁联运的客货两用铁路桥梁,也是目前广东省境内最高的双塔铁路斜拉桥。全桥跨越830米珠江龙穴南水道,主跨448米,主墩桩基由24根3米大直径钻孔灌注桩组成,主塔高155米。两座主塔的全面封顶,意味着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将全面进入钢箱梁架设的阶段,预计今年12月底可实现主桥合拢。


龙穴南水道特大桥155米高主塔封顶。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龙穴南水道为一级航道,水上交通十分繁忙。根据原设计,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将采取钢桁梁柔性拱的形式,为了避免在水道中间建造桥墩破坏航道,建设单位通过充分论证,将其改成双塔混合梁斜拉桥的桥型,两端的主墩索塔和悬索将要支撑和提拉起横跨水道长达830米的主桥,实现了448米主跨保证航道通畅。

考虑到主塔155米的高度和现场风速等因素,桥梁主墩采用了液压爬模的施工工艺。“采用液压爬模,用来浇筑的模具无需拆卸,只通过液压油顶顶住,同时沿着墩身逐级上爬即可。”南沙港铁路6标四分部总工程师容敏向记者解释道,相对于传统的翻模施工需要在浇筑完一节后拆卸模具再上移重新装模,液压爬模不仅省时省力,还能够有效避免高空作业的危险。

据介绍,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还创新使用了多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包括采用钢绞线斜拉索、大节段钢箱梁整节段拴接、混凝土梁风嘴采用PPS材质等,均为全国首创。南沙港铁路6标四分部分部经理王超表示,传统的大节段钢箱梁多采用焊接的方式,因钢梁架设对标高、精准度要求高,底板、腹板、顶板等多层板实施焊接,将会降低施工效率,而采用高强度螺栓的对接方式,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将底板和腹板精准对接到位,这样一来,原本一个节段钢梁架设所需的4天半时间,就可以缩短至2天完成,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