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广交会丨海珠区街坊在广交会展馆及周边巡逻
2019-11-04 19:0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11月4日,记者从海珠区政法委获悉,为做好交易会期间展馆内外秩序维护工作,向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舒适的体验,区委政法委通过街道平安促进会发动“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群防共治力量参与广交会的秩序维护、人员引导、车辆疏导等工作。10月31日至11月4日,琶洲街和江海街的平安促进会每天发动了60名“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参与展馆及周边巡防,5天共召集了300人次参与。


平安使者志愿队伍在行动。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海珠区平安使者帮外地客商使用共享单车。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每天安排60人在展馆及周边巡逻

据介绍,海珠区各街道平安促进会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指导或联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发动和建设基层平安志愿者队伍,激发群众参与邻里互助、纠纷调解、平安创建等公益活动。目前,海珠区已建立一支覆盖全区范围的平安使者志愿队伍。

海珠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平安促进会作为党委政府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聚合社区组织,凝聚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同时发挥平安促进会会员来自群众、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可以完成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协助管理等方面任务。

“这次展馆巡防的志愿活动是由区委政法委指导,区平安促进联合会启动公益金巡防项目,对接江海、琶洲街道促进会,发动“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参与琶洲展馆及周边的巡防,协助政府部门完成防控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是创新模式的尝试,从10月31日至11月4日,每天安排60名“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在展馆及周边开展巡防任务,为客商提供交通指引、人流疏导等服务。

在职党员、90后大学生纷纷参与

今年57岁的陈友权是军转自主择业的一名老兵,现在受雇于琶洲街劳监中队,也是一名在职老党员。今年年初开始,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 琶洲街道平安促进会的副会长。

陈友权说,参加交易会巡防的志愿活动,又能更好服务社会的事情,把工作延伸到业务时间,觉得‘毫不费力’,“每天会与大家布置巡逻任务,针对不同的路段安排人员进行。”

“我今年25岁,有的人觉得参加巡逻是大叔大妈才喜欢做的事情,我不这样认为。鲍婧如认为,年轻人更应该有服务社会的意识,更应该学以致用。这次活动,她主要负责展馆5号门附近的巡防,维持秩序和指引商客,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就马上反映给公安机关。“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积极向上的面貌和风采,而且我英语比较好,和外国客商的交流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