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里奇:从故事到拍摄都聚焦真情实感
2019-11-03 21:4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慧)被众多外片挤占的11月档期,由好莱坞知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电影《决战中途岛》格外瞩目。3日他在北京的见面会上透露,20年前看过一部跟中途岛战役有关的纪录片,就产生了拍摄电影的想法。曾执导《后天》、《2012》等大片的艾默里奇还说这次特效拍摄的挑战很大。

《决战中途岛》主演艾德·斯克林


《决战中途岛》主演帕特里克·威尔森


《决战中途岛》改编自二战太平洋战争转折点——中途岛战役,作为世界历史上著名“以小搏大”的战役之一,在海空军力大幅弱于日本的情况下,美军以沉没一艘航空母舰为代价,一举击沉日本主力航空母舰四艘、巡洋舰一艘,一举扭转了二战太平洋战局,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影片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是好莱坞公认的“灾难片大师”。他极其擅长拍摄大场面电影,此前执导的《2012》《后天》《独立日》等影片,从外星人入侵到怪兽作乱,从全球变暖到火山爆发,地球一遍又一遍被搅得天翻地覆,其特效已经成为好莱坞的标杆。

影片导演罗兰·艾默里奇


见面会上,艾默里奇分享了他制作这部战争史诗电影的初衷,“20年前我看过一个跟中途岛战役有关的纪录片,觉得故事很有趣,因为在那个时期美国事实上处于弱势,日本海军很强大,最终打赢这场战,背后应该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

率先观看影片的中国观众给艾默里奇提了不少问题,有人留意到驾驶轰炸机的飞行员在俯冲向下时居然没有戴上护目镜,感觉很不科学。对此艾默里奇回应影片是经过详细等考证才这么拍的,“像很有经验的飞行员就不戴护目镜,但年轻飞行员会选择戴(护目镜)。”

虽然大家都看好他处理影片特效场面的能力,艾默里奇昨天却用巨大挑战来形容此次工作。他透露说,电影里飞机在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镜头,其实是分开拍摄的。首先在摄影棚搭景,拍摄飞机起飞前在航母上的跑道,做360度环形拍摄,再拍摄飞机的起飞,还有海水的效果,最后通过非常精确的计算把这些镜头组合起来。

真实还原史诗级传奇战役


值得一提的是,博纳影业作为中方投资人,在《决战中途岛》投资高达8000万美元,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昨天透露,他在2017年戛纳电影节期间听艾默里奇讲起这个故事时,就决定参与。现场他夸赞影片特效“优秀”,甚至拿来跟》珍珠港》做比较,“《决战中途岛》的所有战争场面和特效镜头完全是CG制作的,制作上跨越了很大一步,但预算却比《珍珠港》低。”

《决战中途岛》将于118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