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宫“上新”啦!这里的陶俑“萌萌哒”
2019-11-02 19:24:38

华南地区首次举办的有关陶俑艺术的专题展览,昨晚(11月1日)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幕。这个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展览,共展出陕西省出土的精美陶俑等文物120件(套),一定能刷新你对唐代陶俑的印象。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部分图片由展方提供)



这些女俑神态自信、面如满月、笑意盈盈,身材丰满而线条优雅,所谓大唐气象,大约就是如此了吧。


你看过《长安十二时辰》,可你见过整套的“大唐十二时辰”吗?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陶俑,有时是动物头人身,有时是人身戴不同冠,意在象征时序,这一套的难得之处是非常完整,一件都不缺呢。

唐代出土了许多胡人牵驼俑,但这一组的特别之处是保持了彩绘原貌。唐代彩绘陶俑颜色艳丽、明快鲜艳,但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由于保存状况不佳等原因,彩绘往往不能完好地呈现于观众眼前,这套彩绘陶俑是近年来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之一,考古人员采用最新技术使彩绘的丰富色彩得以保留。悄悄告诉你,它可是第一次离开收藏单位出外展出呢!

这件开元年间的男装仕女俑生动地反映了当时“女着男装”的习俗。

唐三彩的马你可能见多了,唐三彩的侍女俑你见过么?当时烧造人俑的时候,头面都是素烧,不上釉的,并不是掉色了哦!

这组奏乐俑其中三人为高鼻大眼的胡人形象,推测为吹奏横笛、笙和击钹。另一位是男装女伎,柳眉长眼,高鼻小口,面容丰腴,双手举于胸前,专家推测是在吹筚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室主任李明研究员介绍说,当时这样的“街头乐队”在长安随处可见,人们可以在街头围观他们表演,也可以付费请他们到家中“驻唱”。

这只镇墓兽满脸的“宝宝不高兴”

这个盲歌者简直是个大写的蒙克《呐喊》……

这个唐三彩的厕所,看起来和今天乡村厕所差别也不大……咳,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室主任李明研究员介绍,唐三彩厕所的出土相当罕见。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国力最强盛、经济最繁荣的历史时期之一。因生活富足而催生的讲究和奢华之风,也影响到以唐俑为代表性随葬器物的丧葬风俗。这时的唐俑形象雍容华贵、意气风发,既塑造了上层社会的文臣、武将、贵妇和贵族,也有中下层的小吏、武士、商贾、役夫、男侍、女侍、乐人和舞伎等形象,展现出唐代社会不同阶层人物的真实生活场景。展览名为“和颜悦色”,既是对唐人朝气蓬勃、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的形容,更是对当时富强繁荣、开放包容的社会景象的侧面反映。

本展览所展出的唐俑分“佑护神主”“丝路胡风”“文修武备”“风仪婉娩”“悦心娱目”“动物俑/模型明器”六部分,分别呈现了唐代天王俑、胡人俑、官吏俑、女性俑、乐舞俑和动物俑。其中人物俑面部表情细致入微、惟妙惟肖,肢体动作生动自然;胡人俑造型多样,反映出唐代与国外的友好往来;动物俑形象逼真,最具代表性的马俑和骆驼俑形体硕壮、姿态雄骏,展现出与大唐盛世相衬的不凡气概。展览所展出的陶俑大多数出自有明确纪年的墓葬,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其中彩绘牵驼胡人俑更是第一次离开收藏单位在外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