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6家胸痛中心通过国家验证
2019-11-02 11:46: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耿华 龚志华)11月1日,记者在第九届胸痛中心大会上获悉,目前广东已注册348家胸痛中心,其中128家通过省级验收,86家通过国家认证,建成国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2家,省级胸痛中心示范基地9家。



5G助力心梗急救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亿元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介绍,胸痛中心通过对区域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大大缩短了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等急性胸痛疾病等救治时间,降低了死亡率。

“救治必须争分夺秒。”王景峰进一步指出,以往,患者进医院门到打通血管可能需要几百分钟,现在胸痛中心要求必须在90分钟内完成。“试想,如果一个病人的血管在40分钟内打通和在400分钟打通,效果完全不同。即使同样都活下来了,但对病人的预后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今年上半年全省胸痛中心质控报告数据显示,全省胸痛中心收治的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接受早期再灌注治疗率达80%,急诊介入治疗患者平均进门到开通血管时间从基线的102分钟缩短至70分钟,溶栓治疗患者平均进门到溶栓时间从基线的78分钟缩短为32分钟,院内死亡率从基线的10.3%降低至2.58%,平均住院费用从5万元左右降低至3.8万元左右,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针对心梗急救的效率问题,南部战区总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心内科主任向定成表示,早在2010年便提出与信息技术进行合作,将急救现场病人的关键信息用于回传,但目前急救数据的原始收集仍然是一个瓶颈。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向定成指出5G具有高带宽、低时延等特点,可助力打造心梗急救“高速通道”。有了5G,未来可能通过智能腕带等可穿戴设备,患者上救护车后就实时收集心跳、血压等数据,发送给急救医生。急救过程产生的原始数据,也有助于胸痛中心联盟对各胸痛中心进行质控审核。


中国胸痛中心质控管理平台今年启用

向定成介绍,如今广东的胸痛中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随着胸痛中心认证数量的不断增加,如何保障质量成了胸痛中心要解决的重中之重。

向定成介绍,2018年到2019年,广东在质控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广东根据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制定质控标准,由省级胸痛中心联盟来作为主要执行主体,各个地级市成立胸痛中心联盟,由地级市胸痛中心联盟负责定期对所有胸痛中心进行数据库的现场核查,以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和可溯源性,该模式在广东省已经取得较好的效果。

此外,中国胸痛中心质控管理平台于今年正式启用,标志着胸痛中心拥有了全面直观展示运行质量的窗口,省、市胸痛中心联盟可以通过质控平台对区域内单位进行认证前帮扶和质控管理。在未来,质控平台将作为评价胸痛中心运行质量的重要依据。对于质控不合格的单位,有黄牌甚至红牌警告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