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五邑”江门双创赛初赛圆满举行
2019-11-01 19:51: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谢远儿)10月31日,“乐业五邑”2019年江门市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双创大赛)初赛评审在江门顺利举行,12位专业评委对入选初赛的项目进行书面评审,评选出一批入围复赛的项目。


初赛评审现场。通讯员供图


吸引297个项目报名

双创大赛由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举办,是江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江门市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局面、新起点。评审动员会上,江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作瑜发表讲话,对本次大赛寄予厚望。他表示,今年是“乐业五邑”双创赛举行的第一年,希望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可以团结协作,做好宣传推广和各项工作,打好第一枪,形成在全市乃至全省“唱得响”的创赛品牌。

据了解,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矩阵式的大力宣传,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双创大赛得到了全国乃至海外的广大学子、企业家等创新创业人才的积极响应、广泛关注。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大赛在全国多地开展了10余场赛事宣讲宣传活动,包括广州、深圳、香港、西安、南宁、武汉、苏州等城市。在江门开展了9场宣讲会,全面渗透到当地三区四市以及相关高校,  据统计,截止10月25日,共收到了来自院校学生、港澳青年、乡村产业等行业的报名项目共297个,涵盖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农/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就参与范围来看,尤其得到了国内高校院所,乃至海外高校学生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大赛将成为江门市“双创”品牌赛事,将培育江门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12位专业评委“坐镇”评审

初赛评审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审开始前,由评审专家代表宣读了评审承诺书。据介绍,为更好地保证评审工作的公平性、合理性,大赛组委会邀请了12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评委对项目进行书面评审,从技术、财务、市场、投资等多个方面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针对团队组、企业组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大赛组委会特制定了不同的评审标准。如对团队组注重项目的创新性、团队情况等,企业组则更注重项目的技术性、商业性等。此外,本次评审也关注了项目的可行性,落地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等。

根据赛事安排,初赛按团队组、企业组的评分细则进行打分,并按评分从高到低的原则选拔出晋级复赛的项目。

经评选,近60支晋级队伍进入复赛。多位专家评委表示,虽然今年是首次举行双创大赛,但参赛项目的整体水平较高,团队组的项目独具创意、创新性强,企业组的初创项目普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还有些投资机构代表对其中一些项目颇感兴趣,希望后续能进一步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