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两个月 运送旅客111.8万人次
2019-10-31 21:02: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迎来新进展。10月30日,湛江航运集团旗下广东徐闻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广东双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0.6448%股权。琼州海峡北岸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主体进一步统一,有利于统一服务标准,优化提升班轮化运营服务质量。

顺利通过了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小高峰考验  今年9月1日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正式实行“定码头、定船舶、定班期”的班轮化运营模式。据统计,9月1日至10月28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海安航线共执行班期5830班次,同比增加12.9%;运送旅客111.8万人次,同比增加3.8%;运送车辆31万台次,同比增加7.4%。

今年国庆期间,琼州海峡运送旅客36.4万人次,同比增加5.2%;运送车辆7.8万台次,同比增加5.3%,没有出现旅客司机长时间滞留的情况,基本保障了琼州海峡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快捷有序,班轮化运营模式顺利通过了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小高峰的考验。



航班密度大大提高每日至少30分钟发一个航班

琼州海峡此前实行轮班运营模式,发班间隔为60分钟,部分时段为90分钟甚至120分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琼州海峡的运输量逐年增长,轮班运营模式产生的靠泊港区不定、航班未实现全部定点、船舶未定等问题制约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高质量发展。  从“轮班”到“班轮”,仅一字颠倒却有大不同。据广东省海峡办主任温万君介绍,班轮化运营实现了定码头、定船舶、定班期的“三定”,改变了以往由港口调度随机安排的现象,旅客司机可提前知悉始发港和到达港、发班时间和船舶,方便旅客司机自主选择和规划行程,旅客司机过海自主度和体验度得到很大提升。

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广东岸—海南岸往返的班轮化航线共四条,分别是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港、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启动班轮化运营后,淡季每天安排102个班次(往返合计,下同),旺季每天153个班次,超旺季每天196个班次。航班密度大大提高,每日运输淡季至少30分钟发一个航班,部分高峰时段15分钟发一个航班,航班执行严格的准点发班制度,大幅度缩短了广大旅客司机的过海时间。



服务质量评分制倒逼企业优化服务

对乘客而言,班轮化运营模式就犹如乘坐飞机,哪家航空公司口碑好、服务好,乘客就会选择哪家乘坐,无形中倒逼了客滚运输企业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质量。据海安新港港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9月1日起琼州海峡推行客滚轮渡班轮化运营模式以来,共发出航班1478次(含危险品),准点率为98.7%,司机满意率为98.9%,旅客满意率为99.1%,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1.1%、12.3%、18.4%。  班轮化运营模式也保障了船员有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了疲劳驾驶,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当前单船在广东、海南两岸发班时间间隔仅6小时,船员每日有16个左右的时间可自由支配。

“以前船员的工作时间不稳定,要时刻待命,经常出现船员站着就能睡着的现象,如今船舶的运营时间比较固定,方便了船舶的日常维护、保养,船员的培训学习、应急演练。船员的作息得到了保障,有效促进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紫荆二十二号”轮船长陈安和说。

将进一步细化班轮化运营模式

目前,琼州海峡已初步建成覆盖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相关港区的联网售票服务信息系统。为加快推进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广东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联网售票系统在车客位配载动态显示、船票退改签、订单查询等方面的功能,增加网站、App终端系统等不同形式的售票端口,不断提升过海旅客司机购票体验。

下一步,广东将以提升旅客司机过海出行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细化班轮化运营模式,不断完善联网售票系统,全力提升海峡运输服务质量。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执法检查,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安全、畅通,更好地服务好广大过海旅客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