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颅内“揪出”12cm长虫 或与吃田螺有关
2019-10-31 14:5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郑琳)山东男子王磊(化名)近12年来饱受肢体麻木、无力以及抽搐等折磨,辗转全国多地求医未果。最近,广州医生终于找到“罪魁祸首”,顺利从其颅内“揪出”一条12公分长的裂头蚴活虫。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导致其颅内长寄生虫的原因很可能与吃了未煮熟的田螺有关。


肢体麻木抽搐12年

今年36岁的王磊从2007年开始,就发现自己左侧肢体总是发麻无力。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考虑胶质瘤可能性较大,但行活检术后,也考虑是肉芽肿的可能。不过,王磊没有接受进一步治疗。2008年,一次突发的抽搐让他瞬间失去了意识,“大概半个小时后才清醒过来。”王磊说,此后十余年间,他辗转了山东、北京、上海等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吃了很多药,症状仍未缓解。直到2018年,王磊才被确诊为寄生虫感染。

然而,寄生虫位于脑部功能区,医生不敢贸然手术,建议保守治疗,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瘫痪,甚至昏迷。半年多的保守治疗没有明显效果,王磊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不仅抽搐更加频繁,而且左手总是不由自主地向里勾着,左腿更是麻木到连使劲掐都不知道痛。”

频繁的抽搐和麻木无力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今年9月份,王磊再一次抽搐发作。于是,他在家属的陪同下,慕名从山东辗转到广州,找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外五科主任鲁明。


裂头蚴感染或与吃田螺有关

反复对比影像资料,鲁明发现患者颅内右侧基底节至放射冠区有明显的病灶,结合患者病史,考虑寄生虫感染伴有肉芽肿形成的可能性较大;且右侧颞顶枕叶有多发囊变区和小的软化灶,考虑是裂头蚴移动后留下的痕迹。完善相关检查后,鲁明团队在唤醒麻醉下为患者实施了右侧基底节区寄生虫抓取术和肉芽肿切除术。最终,一条长约12公分的活虫被鲁明顺利“擒住”了。

“虫子抓出来了,四肢也没有瘫痪,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如今,王磊左侧肢体已经慢慢康复。

原来,早在2003年的时候,王磊在江浙一带打工。“那时候跟一个安徽的老板干活,老板爱吃田螺,每天一大盆,我也跟着吃了不少。”鲁明表示,患者的裂头蚴感染很可能与吃了未煮熟的田螺有关,因为田螺含有大量的寄生虫,一旦食用未煮熟的田螺,很可能导致寄生虫“上脑”。

时下正值秋季,田螺肉质肥美,正是吃螺的好时候。鲁明提醒,市民吃田螺时,一定要洗净炒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