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借鉴河长制落实垃圾分类责任
2019-10-30 20:55: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0月3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省人大代表万军领衔,就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立法、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完善居民垃圾分类处理硬件建设、建立配套资源回收体系等问题约见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多个单位负责人。代表建议,借鉴河长制,落实垃圾分类责任,将垃圾分类提升到与治理水污染同等重要的程度。


将对各市垃圾分类进行第三方评估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目前,广东省内除广州市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并强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外,其他多市也正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些地区相关地方性法规也正在制定中。但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推进有先后,力度有大小的问题。

代表指出,实际上垃圾分类从2000年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展开,过去20年,广东省两个试点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相关法规、条例或者有关办法,是否要进行必要的修订,如何进一步将垃圾分类举措落到实处备受代表关注。

省人大代表、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任万军认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流程长,工序繁琐,要避免出现九龙治水,谁都管而谁都管不了的情况,需要持续稳定强而有力的保障。他建议,可以借鉴河长制制度,落实垃圾分类责任,将垃圾分类与治理水污染放在同等重要的程度。

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正准备组织编制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评估办法,由第三方进行评估,对各地进行评估监督,并定期向各市通报。


或将减少公共区域垃圾投放点

省住建厅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现在公共区域的垃圾分类执法是一个难点。从国外的一些经验来看,公共区域投放点越少,垃圾分类的效果可能会越好。接下来广东可能也会尝试这种做法。就是说,在公共区域减少投放点,同时加强巡查监督。

“这是在合理规划的情况下有步骤实施。”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比如楼道撤桶之后,要合理的设置小区投放点,太多会对环境卫生造成不必要的破坏,同时增加管理难度。同时,要做好平衡,要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来考量,通过不断地尝试磨合论证之后进一步实施。

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后端的混收混运等问题是痛点,分类收运车辆配备仍需大力加强,而这涉及到巨额的资金投入。不少代表认为,要切实加强后端的投入,以避免打消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万军认为,垃圾分类后端是关键,这需要主管单位做好顶层设计,财政保障要跟进。目前来说,各环节都感觉有不够,这“既是主管单位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人的课题”。

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现行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已实施近4年。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诚宽表示,将根据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等,适时启动修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