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教师资格认定“零跑腿”
2019-10-30 16:27: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日前,花都区通过花都政务微信小程序,在全省率先实现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的零跑动办理。该项服务得益于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探索提升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信息化水平的新举措。

虽然我国教师资格网已实现学历、普通话网上验证,但申请人仍需到达现场做无犯罪记录、体检结果、本地居住工作等情况核验,并拍摄制证的个人照片,既要线上报,又要线下跑。为改变该认定事项可申办时间短,现场核验排队等待时间长的现状,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2019年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服务争效为导向,率先将教师资格认定办理模式从“网上申报+现场核验”转变为“网上申报+网上核验”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办事“零跑腿”。

申请人只要提前一天在区人民医院完成体检,在微信上安装“花都政务”小程序并上传学历、普通话证书、个人电子照片等材料进行自行申报后,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数据自动校验等新技术签署电子签名,即可由花都区教育局进行网上审核。记者了解到,花都区教育局的审批后台可获取申请人的公安无犯罪记录、医院体检结果、居住证信息等数据,实现教师资格认定数据采集“一体化”;还配备专业照片打印机,通过后台集中打印照片。教师资格证书制作完毕后,可通过快递寄送给申请人,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一站式办理教师资格认证,方便、快捷且安全,真正实现了审批事项的“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