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年代》丨佟大为被常汉卿“感动”,蒋欣演金灿烂演得“过瘾”
2019-10-30 16:56:24

1958年,湖南株洲机车厂成功研制出中国电力机车。61年过去了,我国铁路机车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最近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奔腾年代》,正是取材这段真实历史。剧集讲述了由佟大为饰演的留学归国的年轻技术员常汉卿博士和蒋欣饰演的战斗英雄金灿烂,一同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研发创新毕生奉献的故事。目前,剧集已播出,研发电力机车的故事看得观众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入坑”,而常汉卿和金灿烂的“机车CP”也圈粉不少。近日,佟大为、蒋欣分别接受记者采访,原来这个故事也同样打动他们,让他们付出了超一般的努力和精力去诠释自己的角色。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慕嘉



为贴近人物减肥、学习专业术语

佟大为十年没这么高强调工作

剧中,佟大为所饰演的常汉卿是留洋归来的博士,为了新中国的机车事业,他义无反顾、排除万难回到国内。这个角色代表的是新中国第一批为了电力机车事业,兢兢业业奋斗了一辈子的工程师。早前,导演徐宗政曾透露为该剧选角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佟大为。而佟大为则说常汉卿最让他心动的是前瞻性,以及对梦想的执着和对感情的专一,“为了新中国的电力机车事业,他个人的发展、地位、安危都可以不要,非常让人感动。”在拍摄中经历了人物的一生,目睹了中国机车从落后到领先全世界的不断迭代,带给佟大为的感受也是震撼的,“这是两三代电力机车人共同努力完成的。”

为了演活常汉卿,佟大为不仅特意去请教真正的电力机车工程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还查阅了大量新中国第一代、第二代电力机车工程师的资料信息。剧中涉及的大量专业术语和外语,他要求自己不但背下来,而且还要理解含义,因为“如果完全不了解,表演起来就会失真。”剧本里有些专业符号,既不是字母也不是数字,他第一次看到,查也无从下手,为此专门请教了一位铁道部的专家,才解决了如何发音的问题。剧中常汉卿出场的年龄是20多岁,为了贴近那个年代的人物,佟大为甚至从进组前就开始执行严格的减肥计划,“大概用了十天的时间,就瘦到了74公斤,比上大学那会儿还要瘦。”佟大为还爆料,剧集在拍摄的最后阶段,工作量非常大,已经10年没有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了,“每天拍摄18个小时以上,大家每天一见面就加油鼓劲。”

剧中,海归工程师常汉卿和从朝鲜战场归来的战斗女英雄金灿烂,一个傲娇学霸,一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刚认识时斗得不可开交,但当接到研发国产电力机车任务后,为了共同的目标,两人逐渐成为好搭档,并渐生情愫,喜结良缘后,彼此成就,为国效力。对于常汉卿和金灿烂,佟大为说两人的相遇就是“火星撞地球”,用剧中的台词来比喻的话,就是“牛排搭臭豆腐”。他还夸蒋欣奉献了跟以往特别不一样的演出,“我们俩是比着好好演戏,比着减肥,会互相监督对方的减肥成果,还带领剧组掀起全员减肥计划,每天坚持只吃白水煮菜。”


家中三代“铁路人”

剪掉长发演金灿烂,蒋欣圆了军人梦

对于蒋欣来说,挑战金灿烂这样一个角色不仅是一次新鲜体验,还别具意义。拍摄《奔腾年代》,蒋欣有一种特别的使命感,因为她家里三代人都是铁路人,“我外公的爸爸、我的外公,还有我几个舅舅都是铁路人。我舅舅是搞内燃机的,家里也有人曾经是开火车的。接到这个戏我很高兴,也跟家里人取经了。”入行至今拍过电视剧不少,蒋欣也透露,《奔腾年代》是唯一一部家里人都爱看的戏,“之前有妈妈爱看的,爸爸不爱看;爸爸爱看的,妈妈不爱看。因为爸爸更爱看一些战争题材,谍战戏;生活剧妈妈很爱看,爸爸不爱看。”

剧中,金灿烂是从战场上下来的转业军人,她主动提出到机车厂工作,虽然不懂技术,但有着一腔永不熄灭的热情。为了符合人物形象,蒋欣还特意剪去一头长发,穿上一身洗得发白的军装和磨得底儿薄的布鞋,再斜挎着一个黄书包,将一个雷厉风行的保卫科科长演绎得惟妙惟肖,“一直都很想演一个军人,没想到这个军人会这么可爱、这么好看。人物写得非常好,演起来也非常过瘾。” 她还笑称网友给予金灿烂 “女版石光荣”的说法很贴切,并透露金灿烂跟自己有点像,“我生活中就是个女汉子。金灿烂身上的那股侠义,那种女汉子的劲还是很像的。”《奔腾年代》给蒋欣最大感受就是第一代铁路人为了新中国的速度不惜一切代价、永不言败的精神,拍摄中,她也经常会被打动。让她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金灿烂在火车站台上唱《我的祖国》,整个一列车厢的铁道兵跟她一起合唱,蒋欣说,“唱的时候,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虽然和佟大为是第一次合作,但剧集开播后,已经有不少网友表示“机车cp,已经锁了”。对此,蒋欣也表示,这次和佟大为的合作很圆满,没有遗憾,而两人的CP感在拍摄的第一天就有了,“因为两个人都抓住了精髓,很容易就搭在了一起。”对于她塑造金灿烂这个角色,佟大为也给予她很多鼓励和帮助,“开机的时候,我记得大为哥跟我说过一句话,’金灿烂这个角色有很多话都很难讲’,有很多台词说得不好就会很过,很假。当时我就觉得压力好大,但是演了头几场戏的时候,大为哥,就鼓励我说我演的很好,基本就成了。导演也给了我很多肯定,很多信心,以至于到最后我一直都是在一个非常自信的情况下完成这个角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