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也时尚:两百件非遗新作亮相省工艺美术珍品馆
2019-10-29 21:12: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如何才能让“非遗”在现代生活中激发出强大生命力?除了保护与传承传统工艺之外,赋予其符合时代特色的新审美新设计也很重要。在这一点上,广州大学和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有“新玩法”。2019年10月2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广州大学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承办的“广州大学非遗研培教学成果汇报展”于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开幕。

展览展出了广州大学非遗研培课程成果的近200件精彩作品。其中包括新疆维吾尔族及青海少数民族刺绣、潮州彩瓷烧制技艺、石湾陶塑技艺和肇庆端砚制作技艺四大版块的艺术创作及各类衍生文创作品。展厅中,具有民族风情的绣片与文创作品、生活趣味浓郁的潮州彩瓷与石湾陶塑作品、雕饰纹样独具创造性的端砚以专业的展陈方式展出,这些作品所用技艺繁多,题材丰富,妙趣横生。

据介绍,基于对非遗项目的活态保护和传承,广州大学非遗研培项目多年来已经持续举办了10期,学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者。项目在工艺精研、艺术创新及文创开发等多角度对学员们进行培训,研培项目负责人裴继刚教授表示,研培的目的是,“激发非遗项目在现代生活中的强大生命力,增强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自觉、自信和自强,使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滋润现代生活、美化现代生活。”

 

一、新疆维吾尔族及青海少数民族刺绣

 

新疆与青海皆为少数民族聚居大省,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及非遗资源。刺绣作为非遗传统美术,在这两个地区呈现出精彩纷呈的面貌。

维吾尔族刺绣主要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维吾尔族刺绣的表现形式丰富,其中有“花帽花”、“枕头花”、“衣边花”和“褂单花”四种类型最具民族文化特色。在工艺上,维吾尔族刺绣吸收苏绣和京绣的部分技巧,形成了平绣、结绣、盘金银绣、十字绣、扎绒绣、格架绣、综合绣等多种绣法。

 

- 部分学员作品 -

 

哈密学员刺绣作品

哈密学员刺绣作品


青海学员刺绣作品


 

二、潮州彩瓷烧制技艺

 

潮州彩瓷烧制技艺(下称潮彩)是潮州非遗传承人运用新彩颜料,结合传统釉上彩绘艺术,形成的具有独特潮州地方风格的彩瓷品种。潮彩具有构图饱满、色彩鲜丽、层次分明、线条流畅、优美生动、格调高雅的特点。潮彩烧制技艺于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末,潮彩彩绘就运用新彩颜料,结合传统釉上彩绘艺术,并运用国画技法,吸收潮州民间工艺,如潮绣、潮州木雕、潮州剪纸、民间绘画等传统工艺表现手法,融入到潮彩表现形式中来,从而形成了独特地方风格彩瓷彩绘流派之一。

潮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达到昌盛时期,其产品出口七十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8个省。

 

- 部分学员作品 -

 

陈坚《山花烂漫》
李金星《白玉城》

 

钟小俊《知道了》

林洁凯 《鱼乐图》

 


三、石湾陶塑技艺

 

佛山石湾陶塑技艺主要分布在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及周边地区。其技艺具有人文性、地方性、民族性的特点,在创作上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石湾陶塑技艺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湾公仔”陶塑技艺按实物形态可分为人物陶塑、动物陶塑、器皿、微塑、瓦脊陶塑5大类。以人物造型为代表的“石湾公仔”陶塑技艺形神兼备,它吸收各种文化艺术精华,写实和适度夸张相结合,兼有生活趣味和艺术品味,形成了鲜明的地方风格。其制作工艺有构思创作、泥料炼制、成形、装饰、上釉、龙窑煅烧6个环节。

 

- 部分学员作品 -

 

伍蔚蔚《瞄》

苏东滨《鲸鱼》



四、肇庆端砚制作技艺

 

端砚发源于广东省肇庆市黄岗镇白石村、宾日村一带。因下墨如风、发墨如油、不耗水、不结冰、不朽、护毫等优点而闻名于世,端砚被称为众砚之首。端砚制作技艺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一千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端砚艺人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制作工艺。端砚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主要有采石、选料制璞、设计、雕刻、配盒、打磨、上蜡等工序。一直以来端砚生产的各个环节均为手工制作。

 

- 部分学员作品 -

 

谢斌华《池荷听雨》

陈广权《飞黄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