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6个省界主线站拆除完工
2019-10-29 21:14:1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广东省高速公路主线与湖南、广西、江西、福建四省区相接。按照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部署,广东全省共有18个省界主线站需拆除,其中16个属于广东省交通集团。10月29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该集团所辖16个省界主线站全部拆除完工,待明年元旦实现全国“一张网”后,车主驾车出省将一路畅行。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其余的两个省界主线站中,位于广东、江西交界的大广高速粤境段九连山省界收费站拆除工程已正式动工,收费亭拆除工作分两期开展,10月16日至12月18日进行第一期拆除;另外,清连高速凤头岭收费站将于11月动工拆除。

截至目前,16个省界站均已完成收费广场雨棚、收费车道拆除及路面、交安设施改造工作。通讯员供图

 

记者走访:

需拆除的18个省界主线站中,16个属于广东省交通集团。按相连区域划分,其中,粤桂省界站6个:包茂高速粤桂站、渝湛高速粤西站、云梧高速平台站、云梧高速榃滨站、广佛肇高速江口站、二广高速岗坪站;粤湘省界站3个:京珠北高速粤北站、二广高速朱岗站、仁新高速城口站;粤赣省界站3个:粤赣高速粤赣站、韶赣高速梅关站、平兴高速八尺站;粤闽省界站4个:汕汾高速粤闽站、天汕高速广福站、梅大高速茶阳站、潮漳高速饶平站。截至目前,16个省界站均已完成收费广场雨棚、收费车道拆除及路面、交安设施改造工作。28、29日,记者分别走访了京珠北高速粤北站、粤赣高速粤赣站、二广高速朱岗站。

 

1、

京珠北高速粤北站:

改造工程量最大、拆除难度最高

2003年开始“服役”的粤北站,是广东省的“北大门”。据京珠北高速总经理邱利锐介绍,在16年的发展历程里,粤北站创造了省界站的6宗之“最”:开通最早的省界站,2003年,京珠北高速成功通车。作为连接粤湘两省的“北大门”,粤北站是全省开通最早的省界站;车流量最大的省界站,开通时,粤北仅有京珠北一条通山区高速公路,粤北站日均车流4000余车次。2014年随着乐广高速通车,粤北站车流也越来越大。到2019年,粤北站日均车流已达到12000车次,节假日高峰期甚至达到50000车次,车流量多年来稳居省界站之首;规模最大的省界站,粤北站在2009年进行扩建,由一个广场扩建至前后两个广场,从16条车道扩展到24条车道;2010年又增加复式收费亭18个,配合工控机10台,达到共52个收费窗口,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站场;收费能手最多的省界站,2011年1月29日,黄艳艳经8年认真工作,累计收费1亿零397元无差错,成为广东省第一位“亿元无差错收费能手”。该站员工黄操爱、吴碧琴相继于2011年11月、2015年成为“亿元无差错收费能手”,还有71名员工获得“千万无差错收费能手”称号。粤北站成为省内收费能手最多的收费站。

粤北站也是改造工程量最大、拆除难度最高的省界站。作为广东最大省界站,粤北站的拆除工程量最大且难度最高。据介绍,该站拆除工作分为两期,一期工程拆除前后广场主线共14条车道,拆除钢结构重量达190吨、沥青混凝土罩面达4118平方米。二期工程在年底启动,拆除剩余非主线的10条车道,余留地用作商业或养护用途。记者看到,粤北站已拆除前后广场主线共14条车道,并完成正线取直,恢复沥青路面。目前取直改造的车道处于封闭状态,过往车辆仍需从保留收费车道正常缴费通行。

待全国联网后,粤北站剩余部分的雨棚和收费岛等将全部拆除,前后站区广场改造用于拓宽车道。车道拓宽后,湘粤省界“瓶颈口”将会大大改善,两省车流通行更为便捷迅速。记者在粤北站发现,省界站撤销后,广东京珠北、乐广两条高速单向共5条车道车流汇集出省,但湖南路段单向仅有两车道,路面相对狭窄,粤湘省际的通行“瓶颈”依然如故。这一省界保畅工作的客观难题,未来还需广东湖南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解决。

 

2、二广高速朱岗站:

已拆除左侧4条车道

广东二广高速有朱岗、岗坪两个省界主线站,记者在朱岗主线站看到,其左侧4条车道已拆除,完成了正线取直。

据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二广分公司总经理郝尧生介绍,这两个省界站主体都属于钢筋砼结构,拆除面积大、切割难、吨位重、工期紧,为确保施工进度与质量,二广高速采取两个主线站同时施工及内外广场错位同步切割,配备6台挖机、4台100吨吊车、多台切割设备及运输车辆,前后投入50多名工人日夜施工。据悉,二广高速只用了16天就完成了朱岗、岗坪2个省界站的拆除,比计划提前8天完成工作。

朱岗主线站左侧4条车道已拆除,完成了正线取直。通讯员供图



朱岗主线站紧邻丰阳服务区,如采用传统的混凝土拆除方式,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噪音污染,影响来往车辆及司乘。经过多次现场勘查测量和方案评审,最终确定施工以机械拆除为主、人工拆除为辅的方式进行。10月8日起,两个主线站施工现场搭设满堂支架外挂密目网全封闭围护,用围闭板在施工区域进行隔离降噪;主体结构拆除采用链锯水式分块切割钢筋混凝土工艺,确保切割无粉尘、低噪音;将收费站主体切割成2米×3米大小,每块10吨左右,方便运输,避免超载;将拆除废料统一指定地点处理,并严格按垃圾分类要求做好堆放工作,既保证施工安全,又提高工作效率。


3、韶赣高速省界梅关站:

已拆除左侧3条车道

记者看到,韶赣高速省界梅关主线站原本10条车,现已拆除左侧3条车道,并做了取直改造,这些车道暂处于封闭状态。目前还保留了7条车道,过往车辆从保留收费车道正常缴费通行。从通行的车辆来看,货车占比较大。梅关站的车流量达5000车次/日,其中货车占比近一半。

据韶赣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剑波介绍,梅关站拆除工程于10月10日动工,工作量非常大,首先将水泥墩等做了拆除,路面进行沥青化。拆除工作于10月27日已完工,预计10月31日前完成中心级、站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11月15日前完成骨干通信网及部站传输网络系统建设工作,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软件部署及部省联调。

韶赣高速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工程,需新建ETC门架系统28个,改造ETC车道66条,改造收费中心系统1个,改造收费站系统10个。因为韶赣高速地处山区,中央分隔带为集中排水系统、路侧为生态排水系统。ETC门架基础建设位置无法避免与原有排水管沟重叠,现场发现多种影响施工界面的情况。朱剑波称,为保证工程质量及进度,管理中心及时组织监理、设计及时提出现场施工方案,最终采用避开管沟、合理占用水沟壁、基础内敷设排水管、排水管道绕行等4种针对不同施工界面的解决方案,根据排水管的情况编制了6种施工图,成攻克服门架基础与排水系统位置的难题。


关注1:

取消省界站,车辆通行快多少?——秒过

广东的省界站已陆续拆除,但并不意味着车辆不用在省界停留,可以直接通行。简单来说,拆除工程第一阶段的顺利完工,意味着相应省界站做好了相关准备,具备了相应的硬件,为实现全国收费“一张网”提供有力的保障。接下来,其他项目还需按计划有序推进,如参与全国联网联调等,成为全国收费“一张网”的一部分。待2020年元旦实现全国“一张网”后,全国高速公路将实现“一网通行”,驾车出省才能真正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的顺畅通行。

未来驾车出省是怎样一种体验?相关人士表示,待2020年1月1日ETC全国“一张网”,实现主线站不停车快捷收费后,相关省界站将会拆除剩余雨棚和收费岛、岗亭等站场建筑和交通设施,“收费站都没了,车辆通行有多快?——秒过。”

 

关注2:

原有省界收费站站场如何利用?——或将变身服务区

高速公路省界站拆除后,原有的省界收费站站场及生活配套设施如何有效利用?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总经理邱利锐称,粤北站拆除后,初步计划利用现有站场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一对高标准的省界服务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级指导精神和集团专题讨论,以及各主线站技术方案审查会相关意见,初步规划集团所属16个省界站拆除后,根据实际情况拟规划建设服务区、停车区,或者规划为拯救备勤点。待相关规划获批后,省交通集团将结合现场实际,按照“一站一方案”原则进一步细化并组织建设实施。

 

第三部分:

加快推进ETC车道新建改造任务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厅了解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部署,广东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工程建设任务包括:撤销18个省界收费站,升级改造省联网收费中心、107个路段收费中心和891个收费站,建设ETC门架2026套,新建和升级改造ETC车道4520条,新增入口治超设备989套,开展网络安全建设以及升级改造全省骨干通信网等七个方面。

根据交通部下达的发行目标任务和统计情况,到2019年底,广东需新增813万ETC用户。省交通厅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争超额完成ETC发行目标。同时做好收费政策调整工作。自2019年7月1日零时起,ETC用户行驶我省高速公路享受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研究制订货车计费方式调整方案,目前方案初稿已编制完成。

截至10月8日,全省共完成ETC门架系统基础施工3948个,占总设计数量的97.3%;完成ETC门架系统钢结构安装1620套,占总设计数量的80%。新建ETC专用车道开工量1258条,占计划的79.4%,完成327条。改造ETC混合车道开工量2611条,占计划的89%,完成324条。全省累计完成入口广场称重设备改造833处,占总数的73%。全省需要撤销的18个省界收费站中已有17个动工拆除,动工率为94%。仅剩的清连高速凤头岭收费站将于11月份动工拆除。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推进省联网中心系统建设、ETC门架系统建设和ETC车道新建改造任务,确保10月底前完成;加快推进省界收费站正线设施改造工作任务,确保于12月20日前完成;加快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建设,确保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实现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和超限劝返等。

  

广东省交通集团16个省界站分布:

粤桂省界站6个:包茂高速粤桂站、渝湛高速粤西站、云梧高速平台站、云梧高速榃滨站、广佛肇高速江口站、二广高速岗坪站

粤湘省界站3个:京珠北高速粤北站、二广高速朱岗站、仁新高速城口站

粤赣省界站3个:粤赣高速粤赣站、韶赣高速梅关站、平兴高速八尺站

粤闽省界站4个:汕汾高速粤闽站、天汕高速广福站、梅大高速茶阳站、潮漳高速饶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