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再“加温”
2019-10-29 12:52: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10月28日,广东省市场监理局在广州召开全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据悉,本次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主要围绕保健食品领域五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整治,如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等。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重点任务的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做好自查整改,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本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要求,解读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通报了现阶段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保健食品领域存在的利用保健食品坑老骗老等问题,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严重影响行业整体声誉,全社会高度关注。本次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主要围绕保健食品领域五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整治: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虚假宣传行为;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非法添加和假冒伪劣。

会议对下一阶段整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其一,保健食品企业要认清当前保健食品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品牌形象是企业的生命线,做到行为合法、过程规范、质量合规、风险可控。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自律和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规范诚信经营。其二,要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健食品企业要把整治行动要求传达宣贯到企业全体员工以及企业相关联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并对照整治方案要求,在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广告、销售过程控制、规范直销、严禁非法添加五方面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问题并积极整改。

其三,整治工作进入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切实达到五个“一批”目标,即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国家和省将通过督导和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等方式推进各地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形成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