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最佳观鸟期,海珠湖南沙湿地喊你去观鸟
2019-10-29 12:48: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又到一年最佳观鸟期。继海珠湖观鸟栈道10月1日正式开放后,南沙湿地观鸟平台将于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天气渐凉,来自北方的候鸟开始陆续迁徙,对于广州的市民来说,眼下正是观鸟的最佳时节。喜欢观鸟的你抓紧时间去海珠湖、南沙湿地观鸟吧。

 

海珠湖

市中心最佳观鸟点诞生

250余米的观鸟栈道,三架望远镜,两个小岛,20种左右的鸟类,鸟类生活习性图片简介,……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海珠湖观鸟栈道成为了目前广州市中心最佳观鸟点。


海珠湖鸟岛附近,增设了观鸟长廊。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28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由3号线大塘地铁站出来、过待月桥右转再步行600米左右,即来到了海珠湖观鸟栈道。记者看到,沿湖而建木栈道共架设了三架观鸟专用望远镜,每架望远镜前都排着队,大伙都等着观鸟呢。“看,鸟。”记者看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不少鸟从岛上的树丛中飞出,白的,灰的,黑的,……煞是热闹,煞是好看。有观鸟经验的就会临时充当解说员,告诉你白的是白鹭,灰的是灰鹭,黑的是苍鹭。“黑而小的可能是八哥。”有正通过望远镜观鸟的会适时转过头来纠正。记者发现,因为观鸟点距离小岛并不远,当鸟儿齐飞时,裸眼观赏效果更好,你可以将所有小鸟一“眼”打净,而望远镜看到的始终是局部。当然,你想看得更清楚、看到隐藏在树里的鸟儿,望远镜则更好。其实,从待月桥到观鸟栈道不时会看到各种鸟,或掠飞,或跳跃,或鸣唱,和在观鸟栈道观看到的鸟儿一样,这些鸟中以鹭鸟居多。


鸟岛上栖息的鹭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鸟儿在涂滩上觅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鸟儿从鸟岛上空飞过。


“近一个月来观察到的鸟差不多有20种。”摄影爱好者谢慧强告诉记者,他粗略统计发现,从10月1日栈道开放以来他观察到的鸟有苍鹭、大白鹭、小白鹭、夜鹭、鸬鹚、金眶鸻、黑水鸡、鸿雁、斑嘴鸭、绿头鸭、普通翠鸟、画眉 白鹡鸰、八哥、棕背伯劳、白头鹎、乌鸫、喜鹊和褐翅鸦鹃等等。“还有些我也叫不上名字来。”谢慧强说,苍鹭到翠鸟那部分鸟是属于水鸟,喜欢在湖心岛、滩涂、临水植物那一带活动觅食,画眉后面那部分是属于林鸟,喜欢在树林、灌木等隐蔽的地方栖息。

记者发现,观鸟栈道还配有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关于鸟儿的科普牌,让观鸟的朋友们不单单看热闹,更可以看“门道”。记者了解到,随着环境的改善,海珠湿地的鸟类已从2012年的72种增加到177种。

 

南沙湿地

观鸟平台11月1日正式开放

黑脸琵鹭,白鹈鹕,黑翅长脚鹬,东方白鹳,……进入秋冬时节,候鸟就成为了南沙湿地的主角。而前述几种珍稀候鸟定时或不定时的现身,不仅“考验”你的观鸟运气,更让南沙湿地成为广州的“候鸟天堂”。

根据鸟类专家研究,全球候鸟迁徙的8条路线中,就有3条贯穿我国境内。这3条迁徙路线分别为西部、东部和中部迁徙路线,而南沙湿地就位于东部线路的中段偏东地带。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候鸟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迁徙而过。每年逾10万只候鸟来南沙湿地过冬,为人们提供了绝佳的观鸟时机。目前,南沙湿地观测记录到的鸟类有180多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国际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这里一早一晚景色最为壮观,苍鹭、白鹭、夜鹭、池鹭、野鸭、丝光椋鸟、斑鸠优雅多姿的身影随处可见。

为让市民和游客更好观赏鸟儿,南沙湿地几年前就打造了观鸟平台:从码头坐船驶过红树林、驶出芦苇荡登上观鸟平台,透过观鸟平台的窗口就可尽情观赏。观鸟平台建在南沙湿地鸟儿“餐厅”——鸟类觅食区(浅滩)前,高峰期,数千只鸟在里面开趴,鸟类多达180种,可以让你在最近的地方,感受大自然,听鸟、观鸟、拍鸟。

南沙湿地负责人万君告诉记者,目前可以拍到成群黑翅长脚鹬、反嘴鹬、苍鹭、大白鹭和零星野鸭,“鸟类觅食区(浅滩)鸻鹬类、鹭类、鸭类居多。”万君说,黑脸琵鹭目前还没有发现,黑脸琵鹭预计在明年一月中旬会集中现身,而明年春节前后整个湿地的鸟儿数量会达到一个顶峰,“种类最全。”

南沙湿地交通指引

1、地点:

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新港大道1号—南沙湿地 

2、交通指引:

推荐路线1:四号线蕉门地铁站→转南沙G1路→南沙湿地景区

推荐路线2:广州→地铁四号线蕉门地铁站→转南沙2路(公共汽车)新垦站(或百万葵园站)→转南沙11路(公共汽车)→南沙湿地景区

自驾车路线:广州华南快速(5分钟)→南沙港快速(南沙港方向)→十六涌钢铁基地(出口)→湿地景区(18涌)

观鸟注意事项 

1、观鸟时,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的原则,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以免干扰亲鸟的行为。

2、有些鸟类本身属于疫源鸟,可能携带对人体有害的病毒,为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疾病,不近距离接触鸟类,不接触鸟类粪便等排泄物。

3、外出观鸟尽可能避免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最好是灰,黑,蓝,绿,迷彩等颜色,也不要大面积白色的,以免惊扰到鸟类。

4、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要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5、有些鸟类,生性害羞,隐秘不易观察,不要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如丢掷石头、吹口哨、击掌等手段等行为刺激鸟类。不要高声喧哗惊扰鸟类,驱赶鸟类是观鸟大忌。

6、不要过分追逐野生鸟类,因为有些鸟可能因体能衰弱而暂时停栖某一地区,此时,他们急需休息调养,您的追逐行为,可能导致其步向死亡之途。

7、发现鸟巢要注意不扩散消息,观赏鸟巢的人多会造成鸟类因感受威胁而弃巢,尤其不能为了完整观察巢内情况或拍摄到巢中的雏鸟而修整巢周环境,这样使鸟巢暴露,使雏鸟受到天敌攻击。

8、请尊重鸟类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

9、观鸟拍鸟时,不要随意投喂食物。

10、注意安全,不要涉水观鸟。

观鸟小贴士

一天中,鸟类一般在清晨最为活跃,鸣叫、觅食最为频繁;中午大多数鸟都会隐蔽休息;下午又开始活跃起来,觅食、回巢等。所以在清晨5时至上午10时、下午4时左右至黄昏,这两个时段观鸟最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