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哪吒”一起“冲奥”,新海诚很期待
2019-10-28 23:00: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慧)日本知名动画导演新海诚日前来华宣传新片《天气之子》,谈及在奥斯卡舞台上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同台竞争,新海诚直言期待,更透露《天气之子》鱼状水滴的分镜头画法,是借鉴了另一部中国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新海诚认为日本动画与中国动画可以在相互学习中实现共同向前的目标。

电影《天气之子》发布会大合影


宣传《你的名字。》时开始筹备《天气之子》

三年前新海诚曾到北京宣传《你的名字。》,该片以5.75亿人民币的成绩成为目前引进国内最高票房的日本动画电影。2019年他推出的《天气之子》,截至发稿在日本本土票房已经突破135亿日元,登顶2019年日本电影票房冠军。面对《天气之子》在中国的上映前景,新海诚说这是一部“笑得很开心,也哭得很彻底”的感动之作,适合与喜欢的人一起看。

他同时透露《天气之子》创作初衷是在宣传《你的名字。》期间产生的,当时在各地奔走的他观察到包括东京在内的大城市,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异常天气变化,继而发想到,如果出现一个气候错乱、阴雨不断的东京,应该能为电影增添奇幻感。

导演新海诚


《你的名字。》大热之后,新海诚用三年时间打磨《天气之子》,他承认新作制作目标就是要超越前作,还“辩白“说自己对团队要求没有传说中那么严格,但大家在制作时都对每个镜头反复讨论、研究,力求精益求精。


《天气之子》创作借鉴了《大鱼海棠》

虽然三年时间过去,影迷还是无法忘记《你的名字。》,有人追问片中男女主角立花泷和宫水三叶最后是否在一起的问题,新海诚笑说在他心中两人已经结婚。他还爆料说,《天气之子》埋了一个跟《你的名字。》有关的彩蛋。至于为什么他的作品里,极少出现男女主人公直接表达爱意的台词,新海诚回应自己确实一直在尝试让主人公以间接的方式来告白。

值得一提的是,《天气之子》将做为日本代表,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同台竞争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之前的最佳外语片)及最佳长篇动画两项奖项。新海诚现场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我非常期待《哪吒》”,并谦虚地希望日本动画能与中国动画相互学习,一起努力向前。他举例说自己此前看过《大鱼海棠》,然后“这次在画片中鱼状水滴的分镜时,便参考了《大鱼海棠》。”

据悉,《天气之子》讲述在气候调节失控的时代,拥有“100%令天气放晴”的超能力的女主角阳菜,与男主角帆高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爱情故事。影片也通过他们的生活状态展现当代社会环境下年轻人的迷茫与困惑。影片将于11月1日在中国全面上映,也将登陆IMAX院线,成为国内首部IMAX日本动画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