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将全面推广“高照险” 让长者受惠
2019-10-28 11:5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10月28日,记者从花都区获悉,今后该区将在全区全面推广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以下简称“高照险”)。

自“高照险”于7月份试点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及商保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加紧推进该项工作。定点服务机构和镇(街)积极摸查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初步筛查、资料审核、专家评估等步骤后,于8月份成功让花都区一位老年人享受首次照料服务费用减免。这是广州市首综享受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优惠的案例。

杨伯今年84岁,现居住于花都区花城街杨一村,身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今年3月份半夜,杨伯上洗手间时不慎摔倒,自此无法行走,需长期卧床。平日,他由82岁的老伴进行照料。广州市出台“高照险”惠民政策后,花都区建设北护理站人员上门向杨伯家属介绍了“高照险”的政策,在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和专家评审后,成功申请“高照险”待遇。

8月初,建设北护理站在“高照险”系统提交首次服务任务订单,并对杨伯进行了专业医疗护理,包括留置尿管护理、压疮预防及护理、床上洗头护理等。8月14日,花都区服务经办商保公司(太平洋产险广东分公司)携同护理站人员上门进行了回访并送上慰问,详细了解服务情况。

记者了解到,政策出台前,杨伯由于家庭经济不宽裕,每月只敢购买4次专业护理服务,约需支付300元每月。受惠“高照险”后,杨伯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每月购买8次专业护理服务,但只需支付不到100元,其余约400元则由政府资助。这不仅让杨伯得到了完善及时的康复护理等服务,更大大缓解了杨伯一家的经济负担。

花都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照险”政策的出台,是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更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实践。下一步,“高照险”将在花都区继续普及,惠及更多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