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三地学生比拼无人驾驶车创意
2019-10-26 19:55:4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吴晶平)26日,第八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粤港澳三地一千多名中小学生现场比拼无人驾驶车创作,呈现未来智能交通景象,让人大开眼界。

大赛由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联合主办,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广东教育学会科技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协办。活动旨在提高广东及港澳地区中小学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制作水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普教育交流,馆校结合助力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和编程等相关课程渗透到学校。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郭俊表示, 人工智能成为世界各国掌握国际科技竞争主导权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当下教育的重要议题。创意机器人大赛是推动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载体的steam教育在教学中深入应用的极好示范,同时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意机器人科普教育交流平台,对促进湾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赛队伍对作品进行调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未来都市生活——无人驾驶车”,分基础型和编程型两种竞赛项目。据统计,共有来自全省18个地市及港澳地区的216所学校、322支队伍1580多名师生报名参赛,参赛对象范围较往年更广。大赛营造未来智能交通情景,要求参赛选手在150分钟内,利用红外传感器、逻辑门芯片等分立元器件,设计和制作无人驾驶车,在模拟的城市道路中,实现沿车道行驶、过红绿灯、避开禁行区域、过闸机、停车入库等基础功能,让中小学生亲身体验科技和生活融合的实践过程。当天,还比拼作品创意外观,参赛选手畅想未来交通情景和汽车设计概念,创设创意外观,通过问辩的方式展示作品。广州市第四中学的参赛带队老师表示,今年的基础型比编程型项目更刺激,特别是创意部分,成为参赛选手突围的重点,创意研究是学生团队培训最快乐的部分。 


阳东中学学生以无人驾驶车模型”还原”国庆阅兵的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配合大赛主题,广东科学中心还举办了广东省“馆校结合”创意机器人创新实践教育论坛,邀请3位优秀案例作者为参赛教师作分享。据广东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意机器人系列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至今已开展八届赛事,普及师生约22万人次,2019年超过33000人次的中小学师生参与了相关活动。

据悉,本次大赛所使用的机器人套件由广东科学中心和高校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2011年开展以来,广东科学中心联合高校已自主研发创意机器人套件21套,获得授权专利11项,相关项目成果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创意机器人大赛已成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竞赛品牌项目,是广东省及港澳地区“馆校结合”科普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