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坊,这些地方,值得周末来打卡
2019-10-25 16:35:15

周五下班路上,你是不是正在划着手机找周末打卡点来犒劳自己一周的勤劳?来看看城中这些文旅活动吧,刷一圈,不OUT。


【都市漫游者】

熟悉的镇海楼,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广州流传一句俗语“不到五层楼,不算到广州”。

大多数老广从学生时代起就一次次逛越秀公园、登镇海楼,为什么还要专门推荐来这里打卡呢?

因为,最近,镇海楼成功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啦!广州博物馆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申报工作,其主馆址镇海楼以其独特魅力和历史价值加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大家庭。目前,包括广州镇海楼在内,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共有18家。



镇海楼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三年(1380年),整座建筑高28米,宽31米。呈长方形,逐层收减,似楼似塔,是我国古建筑中比较少见的多层楼阁式建筑。1929年,镇海楼馆址作为广州博物馆正式对外公开,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也是华南首座博物馆,更是中国最早的现代意义的博物馆。数百年来诗人墨客咏叹之篇不绝,明清以来镇海楼一直为“羊城八景”之一。馆内常设《广州历史陈列》展览,近千件各时期的文物、照片和资料系统展示了广州五、六千年来文化、风俗和城市发展等变迁轨迹。

秋高气爽正是登高好时节,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打卡百年历史文化名楼——镇海楼吧!


首届“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名单公布!广州有2条……

周末想近郊游?日前“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活动公布的50个广东特色名村、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了解一下?

其中,广州有2条精品线路榜上有名。分别是:广州市从化区的流溪画廊特色小镇乡村游精品线路、广州市番禺区的沙湾古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广州市从化区流溪画廊特色小镇乡村游精品线路

分布在广州北部的温泉、良口、吕田3个生态发展镇,是广州“母亲河”流溪河的发源地,从化温泉、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广州从化马场等都是度假休闲娱乐的胜地,串珠成链,美不胜收。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沙湾古镇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沙湾古镇的广东音乐、飘色、龙狮、雕塑、兰花、饮食等多种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长盛不衰。

檐椽梁枋、巧饰雕琢,宗祠古屋错落别致,古色古香,处处散发出独具岭南特色的古韵。沙湾古镇美食品种繁多,菜肴和甜品小吃极负盛名。不少传统民间美食流传至今,广受追捧。例如,远近驰名的沙湾传统美食姜埋奶、狗仔粥,甘爽嫩滑的爬金山,鲜甜可口的鱼皮角……


【追光灯】

2019年二沙岛户外音乐季继续进行

时间:10月13日至12月14日周末举办

地点:星海音乐厅户外草坪

作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越秀区政府联合打造的文化惠民品牌,本届音乐季继续实施“免费入场”的形式,音乐会的门票将会以现场派发和网上抢票的形式免费提供给广大市民,每场共有1000个坐垫。本周末10月26日(星期六下午4:00-5:20)将要上演的是广东歌舞剧院演绎的流行乐音乐会。

音乐季在下午4点准时开演,观众可提前一小时到场地的入口处直接领取纸质门票,也可提前通过“广州越秀发布”“广州越秀文体”“网演”官方微信公众号抢票。没能获得入场券的市民也可以在草坪外感受音乐会的精彩演出。

 


郭凤女“凤舞飞扬”粤剧折子戏专场

时间:11月5日

地点:中山纪念堂

郭凤女是红派艺术传承人,从事粤剧艺术40多年。这次折子戏专场的题材相当丰富,不仅有文有武,除了经典的红派剧目,郭凤女更将带来最新作品《猫仙撮良缘》。嘉宾阵容亦相当豪华,包括著名粤剧文武生彭炽权、欧凯明、黎骏声以及青年演员李伟聪、黄春强、毕海荣等,都将倾情献演,郭凤女最小的7岁徒弟也会登台表演。



【白盒子】


秋阳和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晚清以来南方扇面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10月1日 - 11月24日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3号厅(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书画扇面,咫尺风流。通过这些扇面,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艺术家如何在盈盈一方间进行或简或繁,或工或写,或敬仿或笔飞,或俨然或捧腹的各种表达,也可以了解那样一种富有雅趣的文化氛围和交往方式。本次展出的扇面为晚清以来的作品,以岭南地区为主,兼及江浙一带,囊括了山水、花鸟、人物等不同的题材,也包括了岭南派、国画研究会、海派等不同取向的作者群,还纳入了今人的一些作品。


山下青崖 《仕女图》 绢本设色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樱枫幽玄——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日本绘画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30日 - 2020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日本美人画在17世纪江户时代开始盛行于各个阶层,既有请画师独家定制的绢本设色美人画,也有在街角书屋贩售的雕版印刷美人画。然而,不同于我国隋唐的宫廷仕女图或明清的上流阶层妇女像,日本的美人画主要突出的是人物的发型与衣着,重点表现当时追崇的时尚,通过细密的服饰图案彰显画师的精湛技艺。此次展览展示包括山下青崖《仕女图》在内的数件日本美人画,有光丰《汲水侍女》、佚名《香园独步》及《踏雪图》。


“忘忧草”考古女性时间

展览时间:201年9月14日 – 11月17日

展览地点:广东时代美术馆

这是一个由女性艺术家主导的很女性的当代艺术展览,“忘忧草”是一种路边常见的野生植物,同时也是一位普通女性的网名,是你我身边都能找到的一种典型女性。“忘忧草”的自我命名暗示了具有女性特质的人在面对内在冲突时的处理方法:来自外界的忧愁只能靠主观意志的遗忘来自我消化。通过“解压家庭”,展览的作品探讨了女性所处环境以及周围所产生的亲密关系。



【我读】

故纸觅羊城之广州通史系列讲座第十三期:中山大学与近代中国(1924—1949)

时间: 10月27日(周日)14:30-16:00

地点:广州图书馆北九楼广州人文馆中庭

中山大学的成立和发展,与近代中国历史的演化特别是一些重要节点有着紧密的关联。曹天忠教授打破了平常校史叙述的窠臼,根据创校、扩校、迁校、护校四个时期的划分,将校史与国史结合,以孙中山与“中大精神”、中大“红色基因”、中大的抗日烽火、中大与近代中国学术为重点,娓娓道述中大故事,重新阐释这所百年老校在近代广东、中国高等教育史、中国近代史,乃至世界近代史四个维度及其整体脉络中的位置和特色。


 

健康大讲堂(总第23期)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26日(周六)14:30-16:30

活动地点:广州图书馆北七楼中庭


 

儿童用药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药品选择、剂量配置、过敏反应等更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各种食物对不同药物会产生影响,如何避免食物影响药效,如何避免二者产生化学反应导致身体不适。本期大讲堂特邀南医三院药学部陈文瑛和何炳洪医生为大家讲解。


在一盏茶里遇到了健康——中华传统茶文化公益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27日(周日)14:30-16:30

活动地点:广州图书馆南一楼阅读体验区


 

老广离不开茶文化,早茶、下午茶、夜茶……如何正确饮茶,如何饮茶养生都是现代人比较关心的问题。此次活动以分享互动形式探讨茶与健康,茶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茶与文化。


【交叉小径】

《民生·广州影像70年》专题讲座

时间:10月26日14:30-16: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



“影像广州70年”展览在广州图书馆已经开展近一个月了,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张张纪实影像不但记录下了当时广州市民的生活,更是作为一种见证,回顾新中国70载民生变化。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邓启耀将从影视人类学的角度出发,着眼于“衣 食 住 行”和观众一起聊一聊70年来广州生活的点点滴滴。讲座前将播放纪录片《广州街巷》。活动无需报名,限座80。14岁以下读者需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霜降时节,教你书画装裱修复和典藏!

时间:10月26日上午9:30-11:00

地点:广州裱艺学会副会长工作室(广州市越秀区万福路172号三楼)

在岭南的秋冬时节该如何典藏书画作品呢?书画装裱又有哪些步骤和讲究?广州裱艺学会会长、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会员梁伟智带领大家了解岭南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历史和文化,观摩书画装裱流程,并且亲自动手用白纸完成书画装裱之“托底”工序,学习秋冬季节岭南书画典藏方法。



吃橄榄、雕橄榄,广州榄雕体验之旅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10月27日上午9:30-11:00

地点:广州榄雕体验馆(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758号)

主讲嘉宾:曾宪鹏

金秋时节,乌榄成熟。这一次,我们将走进广州榄雕体验馆,广州榄雕代表性传承人曾宪鹏带你吃榄、辨榄、雕榄……



 丑也风流

时间:10月26日15:00—16:30

地址:粤剧艺术博物馆

主讲嘉宾:叶兆柏 

从艺七十多载,叶兆柏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艺术形象,《袁崇焕》中的毛文龙,《血溅乌纱》中饰演贾水镜,在《山乡风云》中饰演斩尾蛇,更是在《借靴》中饰演的贾二秀凭《借靴》荣获全国牡丹奖。70多年来,叶兆柏从未真正离开过舞台,他退而不休,依然活跃在粤剧舞台上,一如既往为粤剧的传承作出贡献。



 【亲子】

金秋十月,温馨“香”伴——“百姓学堂”亲子香囊制作活动

时间:10月27日10:00-11:30

地点:广州市文化馆一楼讲座厅(海珠区艺苑路47号)

活动对象:30组家庭(每组家庭1大1小,孩子年龄为6-13岁)

用五色丝线缠成或用碎布缝起,内装中草药香料的香囊不仅可以表情意,还有驱蚊、助眠的功效。在课堂上,您和孩子不仅能初步了解香料及香文化,还能在完成后带走香物成品。褪去忙碌的疲惫,趁着秋光正好,带着您的孩子一起来享受这宁静悠闲的芬芳时光吧。



绘声绘色叹方言——广东方言童谣主题展

时间:9月24日—11月10日

地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广东地区广泛传唱和广府、潮汕、客家童谣,配上有温度的文字,淡墨童趣圈点出岭南文化的独特韵味。让我们走进“绘声绘色叹方言”展览,静静吟唱方言童谣,细细赏看童趣名画,娓娓读懂童谣解说,记住家乡的味道。



【文化有约】

报名:赏析赵孟頫书法精品《道德经》,一起学习如何写小楷

11月起,天河区书法家协会会员林东鹏将从《赵孟頫小楷道德经》入手,将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小楷的书写。现在开始报名。

报名时间:2019年10月24日-10月30日

报名人数:50人(需抽签)

报名渠道:微信“广州市文化馆”订阅号或广州群文网

课程安排:11月1、8、15、22日、12月13日下午3:00-5:00

上课地点:广州市文化馆讲座厅(海珠区艺苑路47号)

上课需自备:纯狼小楷笔1枝,一得阁墨汁50克一瓶,瓷碟或砚台1个。四尺八开双面拷贝纸一包。《赵孟頫小楷道德经》字帖使用放大版。

注:如果没有基础,那最好准备拷贝纸;如果有基础可以不用拷贝纸,直接对临。

报名:交响乐零距离公益课

报名时间:2019年10月23日-10月30日

报名人数:30人(需抽签)

报名渠道:微信“广州市文化馆”订阅号或广州群文网

课程安排:11月3、10、17、24日上午10:30-12:00

上课地点:广州市文化馆二楼(海珠区艺苑路47号)

11月,广州市文化馆联合广州荣艺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将开设“交响乐零距离公益课”。以“音乐”为途径,“快乐”为目的,带6-15岁零基础的小朋友认识弦乐、管乐等各类乐器,从乐器的表演体验中感受其音色特点,感受音乐带来的乐趣和美感。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