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早癌筛查将成早筛新趋势
2019-10-24 18:26: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以往的癌症筛查通常需要在医院进行,取样比较麻烦,现在有些癌症筛查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是的早筛更加便捷。”日前,记者从第五届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跨界高峰论坛获悉,今后早癌筛查有望实现居家化,目前在直肠癌、宫颈癌等领域已经出现相关的筛查产品。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院长表示,尤其对于高发的癌症,早筛早诊治的意义十分重大。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宫颈癌可通过尿液进行筛查

“传统的宫颈癌筛查需要在医院医生指导下才可以取样完成,新的方法是在家里通过尿液取样,不用专业人员指导,对女性而言更方便一点。”中国著名的妇科肿瘤专家、北京大学原妇产科主任魏丽惠表示,现在宫颈癌的发病率一直降不下来,反而还在提升,主要还是在早筛查这块做的不够。“现在很多得癌症的病人并不是没钱做筛查,而是觉得自己没病,不需要去做筛查,然而一旦发现,往往就已经是晚期。”魏丽惠指出,一位女性一生做一次宫颈癌筛查,就可以预防50%的宫颈癌,哪怕是最简单的妇科筛查都是有意义的。“第二是筛查方法,原来的筛查方法总有漏诊,而且通过原有的筛查方法没有看到明显的(发病率)下降,通过筛查发病率大面积下降后,到了一定程度出现瓶颈,所以现在探讨更准确的筛查方法,而筛查方法越准确花费越高,这也是矛盾所在,目前正在寻找如何能够被接受,又不是很贵,又能够筛出来的方法。”魏丽惠说。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表示,最新的科研成果是全球首个尿液HPV 检测产品,在家里进行尿液取样后,邮寄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就能够完成筛查,依托于更加方便快捷的检测流程,宫颈癌居家筛查会更简单和隐私,目前保守估计尿液HPV检测产品市场化还需要两年。


居家早癌筛查仍处于孵化期

“目前可以说居家早癌筛查的资本市场仍处于孵化期。”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院长表示。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表示,居家早筛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因为中国的医疗资源比较匮乏,想要覆盖所有人群并不现实。另外,中国的消费层级还是非常多,希望用一款产品或是一种技术就覆盖所有人很难。而从筛查的角度而言,能够被消费者接受最重要的还是依从性,现在去大医院太多病人也太麻烦,想要消费者主动到医院进行筛查有一定的难度。再加上去医院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等,因此居家使用可以成为早筛的第一步。

目前在居家早癌筛查领域,结直肠癌筛查、肺癌筛查领域已经有所布局。当然,居家癌症筛查并不是所有癌种都可能实现,大多癌种是很难实现的,只有已经有明确筛查靶点的癌症,并且能够通过尿液、粪便等便利的样本收集后进行检测。”早筛需要在临床上有明确的意义,专家认可并且拿到检测结果以后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也是有市场价值的产品。”

据悉,居家早癌筛查产品目前可以在体检机构获得,居家肠癌筛查产品在中山一、中山七等医院周边药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