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约起!木芙蓉进入全年盛花期
2019-10-24 17:23: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记者从广东省生态学会获悉,目前,广州木芙蓉开花正处于全年的最盛期。广州多个地方可零距离观赏木芙蓉花。

今年广州木芙蓉两度开花,第一次在5月,第二次在10月。目前,广州木芙蓉开花正处于全年的最盛期。据了解,“秋分”过后,在众多的花卉植物中,木芙蓉以花姿花容花色艳压群芳。广州有多处可观赏到众多木芙蓉繁花怒放,傲笑秋风的美景,并成为花卉爱好者拍摄和写生的乐园。


晓港公园,木芙蓉盛开。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李建基 摄


晓港公园,木芙蓉盛开。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李建基 摄


木芙蓉,又称芙蓉花、拒霜花、三醉芙蓉和木莲等,属锦葵科,木槿属的落叶大灌木。木芙蓉十分喜爱阳光,阳光越充足,它开花越艳丽。花朵有单瓣和重瓣,花瓣可食用和药用。木芙蓉是非洲刚果(金)的国花,我国成都的市花。

芙蓉花不仅丰姿艳丽,独冠群芳,而且是风情万种的善变女神。木芙蓉花瓣的颜色,在清晨如雪白,中午巧变浅红,傍晚变成深红。花色一日三变,又名“三醉芙蓉”。正是“晓妆如玉暮如霞”。单瓣木芙蓉的花色:清晨雪白,傍晚大红;单瓣花朵:早晨开启,黄昏闭合。重瓣的芙蓉花酷似牡丹,雍容华贵,美艳夺目。

广州有多处观赏芙蓉花的胜地。庄头公园(海珠区工业大道中)有50多株木芙蓉笑迎金秋。庄头公园是广州古代名花素馨花(广州民间市花)的故乡,至今素馨花姑娘绰约多姿的雕像还屹立在庄头公园中,盼望您的光临。流花湖公园芙蓉洲(荔湾区东风西路)和晓港公园(海珠区前进路)都有近百株木芙蓉。华南植物园生物园(天河区天源路)、东山湖公园(越秀区东湖路)和烈士陵园花卉馆(越秀区中山二路),都有不少木芙蓉露瓣吐红,盛放繁花,以最佳的姿容,期待您的到来。不少游客看到这美景,驻足欣赏,就地写生,拍摄留念。


晓港公园,木芙蓉盛开。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李建基 摄


晓港公园,木芙蓉盛开。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李建基 摄


广州木芙蓉的始花期,比成都、武汉和杭州等地的略迟。广州木芙蓉花期:通常在9月下旬进入始花期;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进入盛花期;11月中旬进入末花期。今年中秋节后,由于广州天气气候偏暖偏旱,因此,广州的木芙蓉、桂花和金蒲桃等树木,都比去年同期推迟开花,其中丹桂、金桂等至今还未开花,颇为少见。今年秋季,木芙蓉花期也比去年推迟约8天开花。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是木芙蓉吐艳的最盛期。

由于木芙蓉花色一日三变,公众如果要拍摄雪白的芙蓉花,最佳时间在日出后大约两小时拍摄;如果要拍摄大红的芙蓉花,最佳时间在日落前大约两小时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