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代扔垃圾服务上线 一袋餐厨垃圾收费3元钱
2019-10-23 16:47: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网约车,网约车,网约送外卖,网约快递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但是网约代扔垃圾,你听说过没?近日,记者了解到,一款名为“滴垃”的微信小程序悄然上线。该小程序可提供付费扔垃圾、物品回收等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一键扔垃圾。小程序上线后有网友表示收卖佬“发达的机会来了”。10月21日,记者走访“滴垃”小程序试点的黄埔花园,发现小区中大胆“尝鲜”的居民还不多。有居民认为“大件垃圾比较划算”,但是袋装垃圾“服务费太贵”。


图为微信小程序”滴垃“的界面,目前共有“投放垃圾”、“物品回收”、“公益呼叫”三种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使用“公益呼叫”功能的市民,需要提前开通该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走访:小区未见明显宣传 少有居民“尝鲜”

记者了解到,“滴垃”小程序开发方及运营方为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州城投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城投智慧城市公司”),是为《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顺利实施而推出的公益性线上服务平台,旨在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手段,面向广州居民提供线上垃圾分类服务。目前小程序率先在在黄埔区黄埔花园试点运营。

“滴垃”小程序于10月19日启动上线,有“投放垃圾”“物品回收”“公益呼叫”等便民服务功能。“投放垃圾”提供付费垃扔垃圾服务,市民可以通过该功能,网约专业人员代扔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用。大件垃圾收取的服务费在30—90元不等,个别大件垃圾,如洗浴玻璃门等,价格可面议。一袋3公斤以内的餐厨垃圾或者其他垃圾,则收取3元的服务费。使用者需要将垃圾拍照后上传,才能提交订单。

这样的有偿扔垃圾服务是否有居民尝鲜?10月21日上午12时左右,记者前往黄埔花园走访,发现这样的“代扔”神器却显得异常低调。记者从小区西门进入,途经经过B1、B2、B3栋,没有发现明显的小程序宣传海报,有市民还以为“滴垃”需要下载APP才能使用。记者在东门询问两位居民是否有使用“滴垃”小程序,居民表示没有使用。黄埔花园小区居委会表示,由于小程序才刚推出,目前确实没有太多的居民注册使用。宣传海报等物料也在宣传后撤走,因此小区没有见到相关的宣传。

居民:方便上班族扔垃圾 有偿代扔大件垃圾较划算

“这样的功能会方便一些上班族吧,有时候上班实在没有时间扔垃圾,家里的垃圾就只能堆着。”居民钟阿姨表示,她2014年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小区也有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餐厨垃圾需要在18:00—21:00投放。有些人因为上班原因,错过餐厨垃圾投放时间,那么预约上门扔垃圾也是一件便民的服务。“你不在家,但是家里老人扔垃圾不方便,选择上门代扔垃圾也很方便嘛。”

记者了解到,“滴垃”代扔垃圾服务可以预约回收人员在特定的日期和时间上门回收,日期可选当天和次日。但是具体的上门时间段因垃圾种类而异。其他垃圾预约时间为17:00—18:00,餐厨垃圾预约时间为15:00—20:00之间,大件垃圾预约时间为10:00—18:00。

除此之外,网约上门代扔垃圾还解决很多家庭主妇的“难题。”“过年前家里打扫卫生,有很多垃圾要扔,过年之后也有很多年花盆栽,这时候网约代扔垃圾肯定方便了。还有一些大件的垃圾,平时自己也很难处理。这时候有人来帮你收,虽然要收服务费,但也可以接受。”钟阿姨表示,有时候大件垃圾确实比较难处理,就算联系了“收卖佬”,“也不一定愿意上门帮你收”,“滴垃”小程序可以说解决了她一直担心的难题。

“收卖佬来收要200块,这个(小程序)不用那么贵,一米八宽的床垫才收90块。”钟阿姨表示,大件垃圾的有偿服务现在看来是“划算”,但是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看起来就不一定了。钟阿姨给记者算了一笔数,“家里一天总有三四袋垃圾,一次就收3元,那一次就要收10几块了。”钟阿姨认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服务费可以再下调。

物业:预约好时间后 半小时内可上门收垃圾

垃圾都是那些专业人士上门代扔?“滴垃”小程序客服表示,目前黄埔花园的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是由物业上门代扔,大件垃圾才是有受雇的专业人士上门代扔回收。有些特殊的大件垃圾,居民可和回收人面议服务费用。

“一般来说,小程序上有单了就会通知我们上门代扔,但是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负责上门代扔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黄埔花园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在收到有偿扔垃圾订单后,会在预约时间20—30分钟内到达用户门前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都可以代扔,但是不提供分类服务,需居民自己分好类才代扔。小程序运营方表示,3元的服务费是给后台的服务商,如果代扔垃圾的服务商是小区物业,那么服务费就由物业收取,如果是由环保公司提供代扔服务,服务费就由环保公司进行收取。

“以前扔大件垃圾有居民自己联系外面的收卖人员上门,现在有一个规范的平台提供代扔回收服务,也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方便。”黄埔花园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袋装的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大件垃圾的代扔和回收更困难。“滴垃”小程序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使得大件垃圾回收更规范。如果代扔人员能够统一着装,佩戴工作证,那么上门回收时,小区居民会更加放心。

运营方:有偿代扔餐厨垃圾扔在探索 价格后续或有调整

网约回收大件物品此前已经有商家“试水”,记者发现,92回收中就有大家具回收服务,但回收大件物品种类不如“滴垃”丰富。92回收提供的大件物回收按件收费,限制较少。如在“滴垃”小程序中,床有一米八宽,一米五宽等尺寸可选,代扔服务费在30元到80元之间,其他尺寸可以面议价格。在92回收中,床按件收费,并没有尺寸要求,床的回收价格为120元,填写个人信息后即可提交订单。除此之外,”滴垃”提供的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代扔服务,都是92回收中没有的功能。

那么“滴垃”收取多少服务费是如何制定的?3公斤以内的一袋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取3元服务费是否合理?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小程序运营的城投智慧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小程序的重点是为了回收大件垃圾,解决目前广州垃圾分类中的痛点问题。大件垃圾回收的服务费用经过前期调研,参考目前的市场价格并结合小区实际制定的。“广州目前还没有提供餐厨垃圾代扔服务的平台,“滴垃”推出的餐厨垃圾有偿代扔服务也是处于探索阶段,餐厨垃圾服务费是否合理,使用者是否接受,都需要经过市场的验证,以后价格可能还会进行调整。”

“有偿代扔垃圾其实还是便民。”黄埔花园居委户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偿代扔垃圾的收费机制可以有更多的探索空间,如果一袋3元太贵,“能不能考虑包月收费,或者按次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