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家长,下月起小学生作业不得超60分钟
2019-10-23 09:45: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穗教宣)昨日(22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制订发布《广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要求小学生作业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以上;目标是近视率下降到小学生38%以下、初中生60%以下,高中生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8%以上。10月22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该方案将于1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信息时报资料图


近视率每年必须下降0.5%~1%

方案显示,广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近期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以上,近视高发区每年降低1%。

远期目标为,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8%以上。


孩子在家时每天户外运动一小时

方案要求,家长应让孩子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1小时以上,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减轻课外学习负担,保障睡眠和营养。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生中9小时、高中生8小时。提供均衡饮食,引导养成健康饮食行为。

控制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6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接触使用电子产品。


初中作业不超90分钟

方案要求,校长是学校近视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中小学校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寄宿制学校学生晚上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2小时,高中阶段不应超过2.5小时,且应合理安排课间休息。

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强化体育锻炼。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校内体育活动,每天安排30-4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2020年,学校教室照明要100%达标。课室卫生符合有关标准,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学生课桌椅配套合格率达80%以上。

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学生探究式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控制在每天30分钟内。

幼儿园严禁“小学化”教学。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为儿童提供营养均衡、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膳食,促进视力保护。幼儿园教师开展保教工作时要控制使用电视、投影等设备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