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东两市入围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
2019-10-22 12:10: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喜讯!“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雏形初现以后,广东省“创森”工作又有新成果了!记者获悉,近日,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公示,广东省汕头市和梅州市榜上有名。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深圳市、中山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珠三角地区9市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构建了生态安全新格局。

10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发布《关于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的公示》,该公示文件显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拟批准28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其中包括广东省汕头市和梅州市。

近年来,汕头和梅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以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为契机,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打造粤东和粤北生态屏障。

 

汕头:

森林“拥抱”城乡,绽放生态之美

立足于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汕头市是粤东西北首个提出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城市。

汕头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划方案。2013年,汕头市作出《关于开展“绿满家园”全民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全面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将绿化上升到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启了“打造粤东生态屏障,建设绿色和美侨乡”的征程。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一经发布全程响应,汕头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六年来从不间断的努力,建成了全市林地面积6.48万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35.5%、城区绿化覆盖率43.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15.19m2,道路绿化率83.48%、水岸绿化率82.25%、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率82.1%,40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

汕头市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落,共累计完成建设乡村绿化美化村居466个。城市到乡村,山体到海岛,不断延伸的绿色构建起城乡一体大格局的森林生态网络。

森林扩增、湿地汇锦、乡村叠翠、公园纷纷。新的时代,汕头市将继续秉承“粤东生态屏障,绿色和美侨乡”的绿色理念,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绿染山水增辉” 的新章节,着力抓好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打造“美丽乡村、幸福村居”。

 

梅州:

城乡处处是森林,推窗见绿

自2015年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梅州市研究制定了《梅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工作方案》及总体规划、任务细化表等,实施32项重点工程建设,每年下发年度任务计划,进一步明确“创森”任务,确保“创森”各项指标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历时4年建设,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

“创森”以来,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造林3.831万公顷,森林抚育20.962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不断扩大,全市新建城市公园18处,扩建公园7处,新增(含改扩建)公园面积858.6公顷,新建森林公园37处。

目前,梅州市森林总面积达117.04万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73.76%,位居广东全省前列;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5平方米;现有个“全国绿化模范县(单位)”、7个“省林业生态县”。

此外,梅州市实施通道绿化、乡村绿化美化、构建生态安全保护网等举措,加大生态景观林带、水利治理、特色森林村庄、生态安全建设力度,形成了山水与乡愁相融、绿化与文化兼修的生态美丽新农村景象,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森林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兴旺、森林文化浓厚、支撑体系完备的国家森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