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开工 将有30个机位
2019-10-19 17:41: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机宣)10月19日,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开工。不久的将来,一座崭新的湛江机场将拔地而起,成为带动粤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据悉,湛江新机场选址于吴川市境内,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拥有30个机位,将可起降宽体客机。

湛江机场效果图1


迁建机场置换更广阔发展空间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是广东机场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也是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项目。根据《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其中在粤西地区重点推进湛江机场迁建工程。

现在的湛江机场位于湛江市霞山西郊,原称西厅机场,距湛江市中心5公里。随着湛江城市及机场自身的发展,二者之间在使用发展资源方面的矛盾越来越明显,空域资源受制约因素也越来越多,使得湛江机场运行和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发展空间所受限制非常大。

从湛江机场未来发展空间和民航对地方经济拉动等角度考虑,在国家、广东省和相关地市的支持下,各方共同努力并达成共识:迁建湛江机场。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粤西地区的民航规划,以及湛江市、茂名市各自的城市规划,湛江新机场未来将辐射湛江、茂名及广大粤西地区,成为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增长极。

湛江机场效果图2


据介绍,湛江机场从目前的霞山西郊搬迁到吴川市,城市和机场之间相互制约的情况将彻底改变:一方面释放了湛江市的城市发展潜能,另一方面也为湛江机场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随着“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民航运输在粤西地区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能够更好地支持湛江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促进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粤西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湛江机场的迁建对粤西地区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至关重要。迁建湛江机场,优化升级湛江机场空中航线网络和地面交通网络,将为粤西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拥有30个机位可起降宽体客机

据了解,湛江机场迁建工程选址于吴川市境内。机场北靠G15高速、南靠茂湛铁路,距湛江市中心直线距离32公里,距茂名市中心直线距离38公里。湛江新机场将能更好地兼顾湛江和茂名两地的航空需求,对粤西地区的辐射作用将会更强。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本期航站区工程建设包括航站楼、高架桥、停车场、景观及绿化工程等;飞行区工程建设包括道面工程、排水工程、站坪工程等场道工程及助航灯光工程、机坪照明、机务用电工程等;机场消防救援工程建设包括机场消防执勤点、飞行区消防供水系统、救援(急救)中心、消防、救援车辆等。本期同期建设航管工程和供油工程,其中航管工程包括航管、导航和气象工程等;供油工程建设包括航空加油站、油库、地面加油站等。

湛江新机场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为4E(具备起降波音787、空客330等宽体飞机、直航欧美的能力),本期计划建设一条长3200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30个停机位,一座建筑面积6.1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相关运行保障设施。


“两步走”争创一流干线机场

迁建后,湛江机场的国内重点航线和国际航线将得到快速增长,航线网络进一步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东北亚地区,努力拓展欧美航线,机场吞吐量有望大幅提升。同时,湛江新机场软硬件设施也将明显增强,与机场配套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和高铁将构筑一个立体式的湛江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根据广东机场集团“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战略部署,湛江机场以“争创一流干线机场”为目标,对机场迁建前后做出分“两步走”的计划。

第一步,转场前(目前至2021年),湛江机场逐步建设为粤西和环北部湾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到2021年,湛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实现40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通航城市45个,航线网络基本覆盖全国。湛江航空口岸对外航开放,国际和地区客流量争取超过15万人次。届时,湛江机场的运营管理品质要走在国内同类机场前列。

第二步,转场后(2022至2025年),湛江机场争取建设成为一流的干线机场。预测湛江新机场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届时,湛江机场将引进1到2家基地航空公司,通航城市超过60个,国内航线网络辐射全国大中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国际和地区航线从东南亚地区向东北亚扩展。湛江机场要建设成面向东盟的重要国际客运中转中心,到2025年国际和地区客流量力争达到25万人次。

据预测,以新的湛江机场为中心,有望催生出颇具规模的临空产业经济带,带动粤西地区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向机场核心区域聚集,增强粤西地区整体竞争力,促进粤西地区沿海经济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