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落幕
2019-10-18 20:22: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10月1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在广州高新区迎来巅峰决战。全国各地230多家参赛企业争夺该年度生物医药领域的全国桂冠。经过半决赛、决赛的激励角逐,来自广州高新区的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一等奖;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成长组一等奖。


参赛代表介绍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果。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参赛代表介绍smagister腔镜培训系统。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233家生物医药企业角逐冠军

据了解,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0287家企业参赛。其中,生物医药行业近3700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全国各地方赛的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233家企业最终进入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其中包含成长企业178家,初创企业55家。

参赛企业分为“成长企业组”和“初创企业组”,以“半决赛+决赛”的晋级通路进行比赛,并采用8分钟项目路演和7分钟现场答辩的比赛形式。

半决赛评比出99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同时决出全国6强初创企业、14强成长企业,最终通往桂冠争夺。赛场上,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化学药制剂、生物制品等多个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的新成果同台展技。晋级决赛的项目涉及器官定向研究与治疗设备产业化、面阵型量子计数乳腺机产业化、全球首个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肝癌1类新药ATG-008的临床开发及产业化、基于新抗原靶点的疫苗及细胞治疗等科研领域,代表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竞争十分激烈。

最终,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成长企业组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初创企业组决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


器官离体24小时内仍可保持活力与生理功能

摘得初创企业组桂冠的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是来自广州高新区的一家从事器官医学相关产业发展的创业企业。在项目路演中,奇点医药的技术总监赵强向大家介绍了团队开发的“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这台全球首创的多器官维护系统,可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可长时间保持离体器官活力与生理功能。据介绍,一般可保持器官离体24小时以内还有活力与生理功能。依托该医疗设备,我国科学家成功创立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完成了“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基于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奇点医药还推出了业内首台全实景活器官腹腔镜手术培训系统“Smagister手术大师”,为国内医科院所培养微创手术人才提供最接近真实手术环境的教学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