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让他们走出孤独症,踏上广马赛道
2019-10-18 16:49: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陪伴孩子们跑步,给了我一个坚持跑步的理由。跑步让孩子们走出户外,对于家长们来说何尝不是?”今年,将有10名患有孤独症(也称“自闭症”)的残障孩子在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的组织下踏上广州马拉松的赛道。其中,陆国盛是该跑团陪跑团的志愿者,而生活中的他,也是一名孤独症孩子的父亲。

上周末的芝加哥马拉松赛道上,一名21岁的美国大三学生贾斯汀·加列戈斯以4小时49分完成了42.195公里的挑战,对于这名从小罹患脑瘫的孩子来说,马拉松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他用顽强的表现激励了无数奔跑在赛道上的人。今年,广州马拉松组委会计划安排10名患有孤独症的人士参与半程马拉松,让赛道增添了一分温情与关怀。

孤独症跑者倪卓君今年26岁,但在志愿者陆国盛眼中,她还是个孩子。去年底,陆国盛带着倪卓君一起参加了韶关马拉松,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经历了21公里的历程后,他们开始感受到生活的变化。“有孤独症孩子的家庭,基本上爸爸或妈妈其中一方都要辞职在家陪伴孩子。”陆国胜说,跑步不仅帮孩子走出户外,家长也一样。“能出来聊聊天舒缓一下,对于整个家庭都是很积极的事情。”陆国盛说,他儿子也是孤独症患者,虽然儿子还未能参加半程马拉松,但当志愿者让他感到很有意义。

通过跑马拉松,倪卓君变得更乐观和开朗,“孤独症孩子沟通能力比较弱。但现在每逢训练日,家长不用提醒他们都有主动参加训练的意识,这已经是很大进步。”陆国盛说。目前,倪卓君已经完成了三次半程马拉松的挑战。“在赛道上,看到身边的人都很开心,我也会很开心,最开心的是拿到奖牌时候。”对于广州马拉松,倪卓君表示十分期待,“下周我要去跑英德马,我会慢慢跑,保护好自己,为接下来的广州马拉松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