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亦需擦亮双眼 小心伪劣美容针的“美丽陷阱”
2019-10-18 16:50: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王静怡 张毅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微整形是时下流行的变美招数,但无批号的肉毒素、玻尿酸和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美容针充斥市场,又是你不得不提防的“美丽陷阱”。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深入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的支持下,捣毁一个生产、销售美容假药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伪劣肉毒素、未取得药品相关经营资质和批件的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及未取得医疗器械相关经营资质和批件的玻尿酸共1万多支,查扣作案用的医疗器械、手机、电脑及包装材料一批。


天河警方查获的劣质及未取得药品相关经营资质和批件注射液。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见习记者 胡瀛斌 摄


天河警方查获的未取得药品相关经营资质和批件的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见习记者 胡瀛斌 摄

 

网上有人兜售假药 警方彻查捣毁团伙

8月中旬,小芳(化名)在网上看中了天河区某公司出售的某品牌美容针。经与公司工作人员聊天,小芳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花600元购买了三盒美容针。收到货后,小芳发现美容针的包装上全是外文,且没有任何生产批号信息,怀疑买到的是假货,于是到省药监局查询。省药监局工作人员回复小芳,三盒美容针均是假药,小芳随后向天河警方报警。

接报后,天河警方高度重视,在省药监局、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的支持下,马上组成专案小组展开调查。经侦查取证和跟踪调查,天河警方已逐步掌握了该公司的人员架构、落脚情况以及生产、销售假药的事实。

9月10日,天河警方在白云区进行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伪劣肉毒素、未取得药品相关经营资质和批件的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及未取得医疗器械相关经营资质和批件的玻尿酸共1万多支,查扣作案用的医疗器械、手机、电脑及包装材料一批。

 

注册“空壳”公司做幌员工网售成模式链

“今年4月,我听朋友说现在卖微整形的美容产品很赚钱,后来我在网上搜了一些关于美容护肤的微信群加进去,发现需求还真的蛮大的,就开始卖假货了。”嫌疑人尹某供述。

“我会在我的朋友圈、微信群里,了解现在哪些美容商品有需求,然后就从网上进货,再卖给这些有需求的人,商品大多流向美容场所。”

尹某在天河区注册有公司,但公司里长期没有人。天河警方深入调查,发现公司实际的经营地在白云区。在尹某的公司里,员工之间各有分工,工作模式为一条“线上采购——联系客户——打包包装——快递运送”的网络销售链。

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和进口药品注册证书的情况下,尹某及其公司员工利用网络大量采购伪劣肉毒素、玻尿酸和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美容针及某品牌的包装盒,并在网上面向全国销售。

在白云区的仓库里,办案民警看到有大量美容针的半成品和包装材料。如有客户需要购买美容针,则与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聊天谈好购买的数量和价格。客户经线上转账后,犯罪嫌疑人会把半成品的美容针“摇身一变”,包装成某品牌的“美容圣品”,再通过物流快递发给客户。

目前,尹某等5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微整形假药案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案件,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假药销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做整形美容必须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医疗机构,一些美容工作室使用的药品多为“三无”产品,风险极高。市民不可因贪图便宜,听信花言巧语,而落入“美丽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