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启用
2019-10-17 19:53: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10月17日,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正式启用。新址位于增城区荔湖街景观大道北7号,分A区和B区两个服务大厅,其中A区主要进驻38个区直单位的1017个服务企业法人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实现“受理审批相分离、线上线下互融合、数据之间共享用”; B区主要进驻不动产、出入境、户政、社保、医保、公证、婚姻等政务服务事项402个服务市民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


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外观。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智能咨询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政务自助服务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办证区域。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222个服务窗口设于首层楼,更方便群众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分为A区和B区,其中A区进驻行政许可、给付、征收、奖励、确认、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等8类面向法人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B区进驻出入境、户政、社保、医保、不动产档案查册、不动产登记、公证、婚姻登记等各部门专业服务大厅的面向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除特殊业务要求无法进驻的事项)。

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共设222个前台受理窗口,其中A区设42个服务窗口,B区设180个服务窗口,窗口设在一楼,打造“首楼层、智能化、有温度、体验佳”的“政务服务主题步行街”,让群众办事像逛街购物一样便捷。


实行“一窗综办”与“双向免费快递”服务

据介绍,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一窗综办”服务,主要分为“一窗受理”和“一窗联办”两种模式。

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法人的A区大厅100%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 “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服务模式。将原依部门安排业务窗口变为设立综合窗口通办,将原业务部门派驻前台窗口人员变为前台窗口人员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招聘和管理,事项办理的收件、发件两个环节由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真正实现“受理、审批”分离。

在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市民个人的B区大厅全部实行“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无缝隙对接、数据信息化共享”的“一窗联办、协同服务”服务模式。如不动产登记服务厅将税务、水电燃网等业务纳入到服务大厅,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同时可办理相关联业务,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件,相关联部门相互协同,通过信息共享,解决因办一件事需办理完成前置环节后再申办带来的时间长,多头跑的问题。

此外,为让办事的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邮政部门特别推出了政务服务双向免费快递,即申办材料免费上门收取,业务办理结果免费送件上门,办事群众在线上或现场申办业务时,可以直接选择快递服务模式,提交材料或领取结果,实现办事“不出门”“零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