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阳台定制,生活与休闲两不误
2019-10-17 16: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颖婷)在传统装修观念中,家里阳台多数都被划分为洗衣、晾衣、装杂物的区域。随着消费升级,阳台逐渐成为个性化展示、功能延伸的角色,被打造成花房、茶室、健身区、书房、儿童玩乐地等。阳台定制需求的增加,嗅到商机的各大定制品牌纷纷开发阳台定制产品,还催生出专做阳台细分定制的品牌。面对市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阳台功能、材质,你该怎么选择?


定制品牌欲在阳台定制分杯羹

据一兜糖家居APP发布的《2019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 80、90 后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人在家居方面的消费意识开始发生变化,随着烘干机的普及,更多人愿意把阳台腾空,用来享受生活,阳台的休闲娱乐属性增强,晾衣的功能属性减弱。近年来,阳台在一兜糖家居APP的搜索数增长非常快,但阳台不被商家所重视,《报告》预计2019年针对阳台设计的主打产品会逐渐丰富。年轻人正在掀起一场空间新趋势,重新定义家,重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空间的关系,这也会倒逼行业洗牌、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记者走访市场看到,目前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科凡等定制品牌从最初的橱柜、衣柜定制,发展到客厅、浴室、阳台也能定制,囊括柜类、家具、装饰等品类;专做木阳台定制的懒猫木阳台,还包含了植物定制。阳台定制的流程基本与其他定制无异,为咨询预约、上门量尺、出设计方案、签订合同、产品生产、物流配送、上门安装。“阳台定制不同的是,可以在不影响业主入住的前提下进行翻新。”懒猫木阳台设计顾问杨小姐告诉记者:“因为阳台面积小,只需几天就可完成翻新,很多顾客是入住后对阳台不满意才过来的”。


从生活形态定位阳台空间

阳台空间相比卧室、厨房等功能分明的空间,本身也蕴含了强大的可塑造性和包容性。而阳台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又是个特别的空间,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共享,人们可以在此释放情感、放松身心,是具备一定社交功能的空间。

阳台的利用属于空间扩展,阳台、入户花园是目前住宅扩展空间比较常见的方法。索菲亚设计师建议,消费者可以提前规划好空间,合理的规划可以使阳台既能洗衣、储物、晾衣,还能兼备洗漱、休闲。在整个空间的美感上,阳台与客厅空间融合,形成整体感,并能通过设计避梁、避柱、避水管。

尚品宅配设计研究院资深设计师何东表示,阳台也是属于住宅空间的一部分,如果只用来晾衣服相对来说会比较浪费,所以在阳台的改造上,消费者首先得先找到其在整个住宅不同空间的生活定位,不同的客户群体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好的设计其实就是生活形态的设计,怎样有效利用空间,必须从生活形态入手做到空间利用的最好安排。

除了空间利用以外,空间美学也同样重要。在懒猫木阳台的样板间中,包含了“朴、光、绿、水、情”五大元素,分别对应防腐木、灯光、绿植、流水摆件、情景空间。


合理规划区域功能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阳台,许多人选择一个作为生活阳台、其他打造为休闲阳台。

生活阳台方面,杨小姐表示其最常见的做法,是在阳台上定制一个洗衣机柜,把洗衣机嵌入柜里,底部放洗衣机,上方做吊柜,显得干净整洁,又可以增加收纳空间。“洗衣机柜上面还可以装一个水槽和龙头,更加方便在阳台上用水,偶尔还可以在阳台上清洗东西,也方便浇花用水,水槽底下还可以搭配拉篮抽屉,这样储物也是很方便的。如果家中有养宠物的话,可以在阳台柜底部预留宠物窝、厕所的位置”。

对于休闲阳台,何东透露:“消费者大部分会把阳台改造书房、休闲区,这样就多了一个可利用的空间。比如把阳台改成书房,阳台跟客餐厅的门被打通,做成榻榻米,可以当休闲角落、也可以当小孩的一个玩耍区域。阳台和客厅结合后也方便照看小孩,从视觉上扩展了客餐厅的空间。增加书柜、书桌,或在榻榻米上设计个升降台,就可以多功能利用”。

在做阳台改造的时候要考虑阳台的密封性以及采光度,阳台的扩展不主张采用砖来砌筑墙体,这样会增加建筑负荷,在做大面积柜子的时候也需考虑这一点,“因为多数情况下,空间实际重量大过建筑原本的计算承重限值,会破坏原本房屋结构”。


根据不同定位选择合适材质

阳台产品材质的选择也取决于阳台的功能定位,何东建议应先明确阳台功能定位,再根据不同材料的优缺点去选材。“比如瓷砖,其种类繁多,像抛光砖是将砖胚体的表面经过打磨而成的一种光亮的砖,吸水力就会较低、耐磨性能也好,不易变形、变色,硬度比较大。再看木地板,地板也是分很多种类,有实木地板、竹质地板、强化复合地板等,不同材质的地板它的作用也不同,比如强化复合地板,耐磨层、装饰层、基层、平衡层组成,耐磨度约为普通漆饰地板的 10~30 倍以上,此类地板的吸水性可以在挑选地板的时候,看它的吸水膨胀系数,越低越好,吸水多膨胀就大质量也较差”。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家中是室内阳台,那柜子可以选用普通的板材就可以了,比较节省成本;如果是开放式阳台,可能会日晒雨淋的话,建议选铝合金材质的柜子。而洗衣机柜的台面最好是选石材的,这种台面会比较好清洁,日晒雨淋都不怕、比较耐用。

不过杨小姐表示,阳台可以选择防腐木,就算是开放式阳台也不会影响,“像地板我们都会设计架空层,来保持木材干燥,帮助良好通风”。


阳台设计小tips


储物

如果你家阳台上不摆洗衣机的话,可以在阳台上定制一个储物柜,可以用来放一些杂物或清洁工具等物品。在靠墙的一侧,预留出长条形空间,方便用来放梯子或者扫把之类的长条物品。另外一侧就按功能分区,底部预留大面积格子,用来放桶、篮子;中间设计成抽屉,用来摆放一些工具、小件杂物;而上面一层为柜子,用来放清洁剂等物品。


书房

若家中没有独立的书房,可将阳台改造成一个小书房。阳台的一边打造成卡座的形式,铺上两个垫子,平时可以坐在这里晒晒太阳;而另外一边则改成书柜的形式,上方装一个吊柜,用来摆放书籍,下方的吧台可以当书桌使用。


茶室

广东人有喝茶的习惯,茶室可以采用木板拼接,木元素基本奠定了茶室的中式韵味,装饰可以用竹、木、麻、布等为主。竹给人清雅脱俗之感,木给人以温暖踏实之感,藤、麻给人以自然淳厚之感,布则带有细腻绵长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