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电梯“难装”怎么破? 看看这个区……
2019-10-16 20:2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规资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近日,全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协调机制现场会召开。记者获悉,截至9月底,全市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已达6153宗,建成投入使用共3781台,惠及居民70万余人。而增城区推行的集中连片式加装电梯不仅压缩了审批时间和流程,也让居民少跑腿。

 

协调难?

建议组建加装电梯纠纷专业调解队伍

今年以来,全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规划审批1692宗,建成投入使用共1269台,同比往年同期,审批数量和建成数量都提升了近一倍。全市审批总数和建成总数继续保持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尽管现有《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等文件规定,经占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或者占业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后,才能从相关部门获得增设电梯的许可。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另外1/3业主的意见常常成为影响电梯增设工程建设是否顺利的重要因素。甚至即便在获得规划部门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在属地街道办理施工备案后,仍无法进行施工安装。

规划部门总结,目前问题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高低层住户之间难以达成共识。低层住户疑因加装电梯后可能会产生通风、采光、噪音、造成房子贬值等理由不同意加装电梯,即使得到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电梯的勘测、设计和施工也难以进行。二是加装电梯的前期评估和施工过程有待加强。老旧楼房因年代久远维护不足,部分缺乏加装电梯条件,或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导致水管破裂,影响居民生活。

对此,海珠区方面建议,要深化发展“党建+调解”工作新模式,并组建加装电梯纠纷专业调解队伍。其中,调解队伍可以由专业律师、电梯安装专家、专职调解员、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有资质的第三方等组成,可对加装电梯纠纷的化解进行指导。各街遇到难以调解的加装电梯纠纷时,也可以申请该团队参与。

对于调解过程中的补偿标准问题,则建议结合市试点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工作,选取片区特定楼宇作为示范案例,形成可供参考的标准。

 

审批难?

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行免于规划许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长链条工作,涉及土地、规划、住建、质监、交通、电力、供水、煤气、通信、网络、有线电视等职能部门和众多国有企业。从筹划到建成,居民需要跑多个部门。

如何破解“审批难”?记者了解到,增城区已率先在全市推行集中连片式加装电梯,全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社区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模式。从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区规划部门已审批了4个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共包括425个楼梯口,完成加装电梯89台。

据介绍,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将审批流程简化至只须3个步骤(政府主导2个)即可开工:一是政府主动服务,财政出资统一编制小区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对全区14个老旧小区942个梯口逐栋勘查;二是依据社区居委的申请,组织审查和公示后即可作出批复;三是每个梯口只需满足“双三分之二”等条件即可到属地镇街办理小型工程开工手续开工。

此外,增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统筹并由区财政出资委托设计单位对全区14个典型小区逐栋勘查,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压缩审批时间和流程,改变由申请人出资委托设计、放线,申请方案审查和办理规划许可的模式,小区业主不再为规划报建的问题而烦恼,可以专心做好民事协商协调工作,大大减少了业主办理手续的工作量,让居民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