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间河长已达1138名
2019-10-16 16:20: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10月16日,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在天河区车陂涌召开全市民间河长现场会,拟进一步推动广州形成“全民护河”新格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目前活跃的民间河长达到了1138名。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的“全民护河”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形成“全民护河”新格局。


白云区镇街河道警长在巡河。


环保组织负责人在教民间小河长巡河常识。


民间河长自发巡河。


巡河志愿者在学习检测水质。


广州“全民护河”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广州市推出一系列的措施,有效激发了公众参与治水、护水的积极性。当前,广州市“全民护河”的局势已基本形成。广州市活跃的民间河长已达1138名,包括基层党员干部、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治水领域的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学校老师、在校学生等,都在为广州的治水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各区民间河长的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天河、荔湾区,天河已在13个街道组建了40支“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893人,民间河长76人。


推进民间河长工作广州还要“放大招”

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治水工作是持续推进的,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问题,现在河面上垃圾少了,违法排污口少了,以后和涌边的违法建设和“散乱污”场所也会越来少,因此将持续组织对民间河长进行培训,让民间力量更专业,然全民护河工作更有成效。

未来广州将为公众更好地参与治水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同时,广州市河长办将着手研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管理办法,将用制度来保障公众有参与的便利,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让民间的力量能够和政府的行政力量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广州市河长办号召,各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治水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要认识到公众参与是河长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认识到公众参与对广州治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推动公众参与,发展民间河长护河工作作为切实落实河长制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为公众参与,提供更多便利,为民间河长履职提供专业培训,同时也要有制度保障“民间河长”能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并和“政府护河”形成合力。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